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奇闻轶事

梅贻琦的信任

2020年12月03日 08:59  |  作者:张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38年5月的一天,西南联大校长梅贻琦正在开会,一帮学生闯了进来,带头的说:“外文系主任叶公超在招生过程中,私下收受某些学生家长的礼金,导致该系招生出现不公平现象。我们希望校方要严查此事,给大家一个满意答复。”与会的教授在窃窃私语:“叶教授怎么做出这样的事情,这不是砸我们联大的招牌吗?”

这时,梅贻琦从座位上站起来,扶了扶眼镜说:“我相信自己的判断,那就是叶教授不会做出这种事情来。如果叶教授真的违反校规,他不但要受到处理,我这个当校长的也会引咎辞职的。”梅贻琦说完,学生们都散去了。

会后,梅贻琦组织人员对叶公超进行了调查。在被调查的那段日子里,叶公超的课很少有学生听,其他教授见了叶公超,也敬而远之。只有梅贻琦每天下班后都要去叶公超的住所,安慰他:“我相信你不会做出这样的事。”一个星期之后,调查结果出来了,叶公超收受礼金的事果然子虚乌有。原来是曾被叶公超批评过的一名学生,怀恨在心,捏造事实报复。

当梅贻琦把调查结果告诉叶公超时,叶公超激动地问道:“梅校长,当很多人都认为我收受了学生的礼金,而独有你一直相信我不会这么做,你真的对我有把握?”梅贻琦笑着说:“人们常说‘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我当初请你来联大,不仅相信你的学识,更相信你的人格。你说,对一个学识渊博、品行高洁的人,我会没有把握吗?”叶公超紧紧握住梅贻琦的手,眼里含满了泪水。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梅贻琦 叶公超 西南联大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