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韩启德:缓和医疗以及安宁疗护应被纳入基本医疗

2020年12月03日 10:05  |  作者:李木元 闫春旭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 李木元 实习记者 闫春旭)“缓和医疗以及安宁疗护应被纳入基本医疗,这不仅仅是对于生命的尊重,也是相关医保政策进一步完善的重要基础。” 11月29日,在《中国缓和医疗发展蓝皮书2019-2020》(以下简称《蓝皮书》)发布会上,本书荣誉主编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表示。

3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致开幕辞

韩启德表示,所谓缓和医疗,就是在生命基本无望的情况下,不以治愈为目的的医疗照护。

缓和医疗受益的主要人群是老人。《蓝皮书》指出,中国60岁及以上老人已达2.3亿人,今后每年还将大幅增加。2016年有1.84亿人患老年慢病,732万老年死亡者需要缓和医疗(90%以上死于慢病)。就缓和医疗对应的症状而论,2015年癌症中重度疼痛患者225.12万人,2016年有7038万至1.8亿老人有疼痛症状。

“我国对基本医疗还没有精准的定义,但是根据大家形成的共识就是维护人体健康所必需的、能够满足患者基本需求的,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政府层面有能力保障的这一部分医疗就是基本医疗。”韩启德表示,缓和医疗、安宁疗护应该定义在基本医疗里面,每一个人都要去世,去世的时候有的人很快,多数人有相当长一段时间是很痛苦的,应该让这个阶段得到好的健康照护,少受痛苦、有尊严地死去。“目前没有把缓和医疗看作是基本医疗,反过来把ICU放在那么重要的地位。我认为缓和医疗要比ICU更重要,必须满足国人的这方面需要,这个定下来非常重要。”

韩启德还建议,在医保核算成本的时候,要给缓和医疗以更加合理的一种做法,特别是人力成本,包括精神成本,要把现在缓和医疗实践当中的经验,在医保系统里面研究。

“缓和医疗最根本在于对生命价值的理解,人的生命从生物学价值上来讲就是繁育,社会学意义上来源讲为社会留下遗产,也就是人类的传承。”韩启德认为,缓和医疗应该成为医学学科,只有把它作为学科才能更好地研究,才能在研究的基础上得到更加健康的发展。所以应把缓和医疗建成医学里面一个重要的学科,相当于全科里面重要的分支。

编辑:何方

关键词:缓和医疗 韩启德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