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资讯

在支持与期待中再出发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热议施政报告

2020年12月03日 14:13  |  作者:本报记者;徐金玉;刘圆圆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发表其任内第四份施政报告。港区全国政协委员纷纷表示,这份长达3万多字的报告全面、务实地勾勒了新一年施政蓝图,为香港重新出发注入了信心和力量,令香港各界倍感振奋。他们支持、期待,并将携手致力于香港再出发。

■“一国两制”着墨多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侨联副主席余国春表示,报告展现了中央对香港的关爱和支持,无论是支持年底全面落实惠港24项政策措施、推动两地金融、交通互联互通,或是预留一定数量的内地研发或生产的疫苗供香港市民使用等,一系列措施涵盖了香港发展的方方面面,是切实有利于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有利于增进香港同胞切身福祉、有利于促进内地与香港融合发展的重大利好政策。

“但要推动香港各项事业向前发展,归根到底是要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余国春说。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新时代发展智库主席屠海鸣发现,与以往的施政报告相比,行政长官本年度的施政报告在落实“一国两制”上着墨最多。施政报告共分十部分,“前言:砥砺前行”“中央全力支持”“坚持‘一国两制’”列为前三部分内容,充分体现了特区政府对特区的宪制秩序和政治体制要正本清源。

“报告还直截了当地指出:行政长官肩负向香港特别行政区负责和中央人民政府负责的‘双负责’宪制职能,更须全面、准确、坚定地担当‘一国两制’的执行者和基本法的维护者。在宣读报告时,林郑月娥特首还特意佩戴了一枚有着国旗和区旗式样、体现‘一国两制’的徽章,这亦是责任担当的体现。”屠海鸣同时呼吁,筑牢香港稳定之基,不仅是香港行政机关的宪制责任,也是香港立法、司法的宪制责任,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同样有责任。

“这份施政报告既正本清源,又回归初衷;既兼顾全面、巩固优势,又重点突出、对症下药。”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高等法院律师黄英豪表示,香港正处在一个关键的发展时期,必须在坚持“一国两制”的基础上,消除“修例风波”和新冠肺炎疫情给香港造成的严重后果,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在新的起点上重新出发。

■重中之重先抗疫

“这份报告构思务实,将‘走出疫情’列为第四部分内容,并首次提出‘清零’目标。可见当务之急、重中之重,仍是抗疫工作。”香港立法会议员、香港经济民生联盟主席卢伟国说,新冠肺炎病例一日未“清零”,香港与内地和海外通关一日未恢复,经济民生就很难真正重新出发。

“面对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反复,特区政府必须精准抗疫,切断所有隐形传播链,‘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为此,卢伟国建议在机场、关口等处所应设置快速检测机制,作为辅助检测方式,把好“第一关”的防疫工作。同时,政府应扩大强制检测的群组范围,争取广大市民的支持和配合。

“香港封关至今,新增确诊迟迟未能‘清零’,导致和内地人员往来几近断绝,在此情况下,鼓励港人融入国家发展就变成一句‘空谈’,是看得见摸不着的‘镜花水月’。”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新活力青年智库总监杨志红表示,特区政府各项工作的当务之急,应该是拿出更加积极进取的态度,推出各项更严格、更有效的抗疫措施,大力普及全民检测乃至强制检测,查出源源不断的无源头确诊个案的来源,有针对性地做好防控,及早结束疫情反复的局面,争取早日和内地通关。

■联结内外“双循环”

“报告开宗明义地提出,中央在‘一国两制’下大力支持香港发展,为香港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而香港也可以继续发挥‘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作用,积极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全国政协常委、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创会主席蔡冠深认为,在“一国两制”框架下,香港刚好站在了“双循环”的连接点上。

“光讲‘内循环’是不行的,没有‘外循环’就没有活水。而香港就是盘活这池‘活水’的一个关键点,是‘双循环’之间的连接点。香港背靠祖国又面向世界,是一个重要的枢纽。在‘内循环’里,香港同北京、上海、深圳一样是中国的一部分;在‘外循环’里,香港又是跟纽约、伦敦比肩的世界三大金融中心之一。香港理应发挥‘超级联系人’的优势,为促进我国经济‘双循环’发展再作贡献。”为此,蔡冠深建议,香港应当进一步加强深港合作,要互相学习、强强联合;要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与世界全面接轨的700万人带动7000万人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同时也带动整个中国的进一步改革开放;要进一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报告中相关具体举措也引起了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九龙社团联会理事长王惠贞的关注。“我非常支持报告中提到的容许机管局以市场化规则入股珠海机场、推展‘航天走廊’项目等具体内容。虽然新冠肺炎疫情重创全球航空业,但我们对于香港作为国际航空枢纽仍充满信心,希望未来香港可以在航空产业担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角色。”王惠贞说。

■国民教育要加强

“对《施政报告》中关于教育改革的内容,我非常赞同。”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福建社团联会副主席刘与量说,去年“修例风波”中,很多学生因被误导参与了违法暴力行为而影响一生,“尤其是报告中提到,在超过10000名因反修例而涉嫌违法的被捕人士中,四成是学生,当中接近2000名是中小学学生,怎不令人痛心?”

他认为,未来改革方向就是要纠正过去通识教育科被异化的问题,同时要强化教育工作者的培训工作,对于不称职及失德的老师,教育局必须严肃处置,以免他们误人子弟。

“教师直接影响学生的世界观和价值观,过往少数教师的失德行为,使一批青少年误入歧途,祸害很深。施政报告表示从入职、培训和管理入手,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使香港教育重回正轨。”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专业进修学校(港专)校长陈卓禧说,与此同时,报告提出,将中国历史列为初中的独立必修科目,并为学生提供结合课程的实地考察机会,鼓励学习中华文化,透过多元活动让学生全面认识国家发展、宪法和基本法以及“一国两制”等,这些举措都是应有之义和当做的事。他期望举措能透过重新出发的教师队伍加以落实,并且营造适当的社会氛围,社会共同参与,让青少年健康成长。

“施政报告还推出‘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及进一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业资助计划’,这些内容一方面为香港年轻人拓宽了发展空间、增加就业创业机会,另一方面创造了条件让他们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将自己的前途与国家发展接轨。”陈卓禧认为,结合切身需要去认识国家发展和个人发展的关系,是实实在在的国民教育和国家安全教育,有利于香港青年建立共创国家繁荣富强的理想,共享民族富强的光荣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编辑:崔姝音

关键词:香港 发展 支持 出发 报告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