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聚焦

改革赋能 创新不止

——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的地方实践

2020年12月04日 10:49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推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是党中央加强党对民营经济工作的领导,推动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民营经济领域贯彻落实,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夯实社会治理的组织基础的重要举措。在全国工商联的全力推动下,地方各级工商联坚持自上而下、协同推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以培育“四好”商会为载体,形成了竞相改革的局面。地方实践为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增添了丰富多彩的行动样本,各地商会的组织覆盖、自身建设、功能作用、党的建设不断加强,改革成效逐渐显现。11月底,全国工商联商会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在会上,许多地方工商联交流了商会改革发展实践的成果。

赋能商会助力民企高质量发展

浙江是民营经济发达的大省,民间商会蓬勃发展。在此其中,截至2019年底,浙江全省工商联所属商会4249家,其中由工商联业务主管的2971家,会员34万余个。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陈浩表示,近年来,浙江着力打造商会改革发展的“浙江样本”,向商会赋能,切实增强商会发展内生动力,发挥了商会在思想政治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向改革要动力,通过改革赋能商会规范化发展。陈浩强调,浙江的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坚持党建赋能、服务赋能、商会治理赋能,形成改革发展新优势。

商会党建是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统战工作向商会组织有效覆盖的重要保障。为了确保商会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浙江着力抓好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2971家商会中,1312家建立了党组织,并通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确保商会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把经济统战寓于服务之中,浙江探索商会治理和运行模式取得新成效。一是创新商会组织形式,采取“组建一批、吸收一批、规范一批”的方法,重点在新产业新业态和市场、园区、楼宇、产业链培育和发展商会,吸收与行政机关脱钩的行业协会商会和民政部门直接登记的异地商会,并根据同一行业、同一产业商协会过多的实际,开展存量行业协会商会“撤扩并”,推动商会组织量质齐升。二是畅通阳光的政商沟通和互动的渠道。浙江建立健全党委、政府与商会沟通机制、四套班子领导联系商会、优秀在外商会会长列席各级人大政协会议等制度,畅通政企沟通渠道。三是创新商会服务平台,打造商会参与国家发展战略大平台,让商会战位更高、发展空间更大。今年,浙江工商联牵头组建长三角企业家联盟,促进政企高效沟通、科技协同创新、产业链有效融合;以商会为主体,打造长三角浙商联盟,采取“联盟+商会+浙商”模式,形成资源叠加、产业互补、协调发展优势。

规范运作是实现商会健康有序发展、激发商会内在活力的重要保障。浙江通过制度赋能,提升商会自主办会民主办会能力。浙江的商会建设标准以“领导班子坚强有力、履职能力逐步提高、社会治理主动作为、治理结构规范有序、自身实力不断壮大”为目标,促进商会规范有序发展;明确商会如何规范运作,指导商会建立健全由会员大会(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常任理事会)、监事会(独立监事)组成的法人治理结构,完善以章程为核心的内部管理制度,并建立了商会考评激励机制。

陈浩最后表示,在未来,在全国、省“四好”商会基础上,创建“百家示范商会”活动,通过创建活动,让商会建设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形成全省商会发展你追我赶的良好态势。

与中小微企业手拉手谋发展

辽宁省盘锦市中小企业合作促进会给人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是对中小微企业的带动作用。促进会的会员从2015年建会之初的70多家,发展到13350家,会员企业纳税超百亿元,安排就业近10万人。

促进会为什么有这样强的凝聚力?辽宁省盘锦市中小企业合作促进会会长仇双利说:“我们以服务‘两个健康’为宗旨,以党建的凝聚力引领商会全面发展。”

在他看来,中小微企业是最为活跃的市场主体,在民营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他们其实也是最脆弱的群体。商会党组织不忘初心,突出党支部政治引领作用,广泛吸收会员,借鉴现代化管理手段,搭建平台、整合资源,促进会员企业抱团发展。

仇双利表示,党建与会建的融合,提升了商会服务水平。

促进会每年用于学习培训办班经费达20万元,2019年促进会投资1500万元,在辽河口老街创办了党建教育实践基地,为开展党建工作提供有力的平台。

促进会开展了“百千万”工程、“拉手筑墙”工程。促进会提出,要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做好一百个有发展潜力论证项目,培养一千个优秀中小企业,发展一万个会员企业”;一些会员思想不够解放、企业经营不够灵活、发展思路不够创新等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党支部通过“大帮小、强帮弱”等形式,“拉手”不“松手”,“筑墙”不“拆墙”,变“单打独斗”为“抱团取暖”,用集体力量帮助会员企业解决发展问题。

促进会开展“典型培育”工程活动。党支部下设5个党小组,结合会员企业特点,将85个党员企业按行业分类,党支部制定标准,党小组分头落实,形成“一个小组一亮点、一个行业一特色”。每年在每个小组会员企业里建立1个“党员示范店”、1个“党员示范区”、1个“党员创税示范户”,形成了每个小组都有载体、有特色、有抓手、有经验、有活力的工作局面,党员示范起到引领带动作用。

盘锦市中小企业合作促进会寓教于服务之中,为会员提供高效服务。一是搭建服务平台。促进会与盘锦市政府商务局、工信局等相关部门、中级人民法院、各大银行及国内外商会合作,为会员企业搭建教育培训、信息发布、电子商务、品牌展销、法律服务、融资惠企等平台。二是战略资源重组。促进会按照“区分板块、平等自愿、合作共赢”的原则,启动“大品牌”战略。促进会整合几十家企业资本资源,投入3.5亿元组建了中小企业投融资创业集团和浩瀚绿色农业集团,在产业链和供应链上做好文章,增强企业发展实力。三是加强国际合作。目前,促进会已与新加坡、韩国、日本、荷兰、港澳台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商会组织结为友好商会,举办论坛、峰会、国际国内项目洽谈会、产品博览会等,帮助会员企业牵线搭桥,对外交流合作,成功促成会员企业开展农业科技项目合作。

社会治理商会有大作为

南锣鼓巷是北京著名的民俗生活景区,在街区整治工作中,南锣鼓巷商会会长徐言说,商会自成立以来,充分发挥工商联基层组织优势,服务地区经济繁荣和社会发展,特别是在提升街区业态、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建言献策、化解矛盾纠纷等工作中,努力构建“政府、商会、商户、居民”等多方参与的社会共建、共享、共治的治理新格局。

商会与政府部门保持良好互动,为优化营商环境作贡献。2013年,南锣鼓巷商会出台了以自治自律为主旨的社会公约——《南锣公约》,全体商户向社会郑重承诺实施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商会与东城区工商分局和食药监局等单位签署“首问责任和赔偿先付”等责任书,与东城法院签署《诚信共建备忘录》,将法律规范与商会自律相结合,将司法调解与商会调解相结合。商会建立“黑名单”商户,将不诚信经营纳入“黑名单”,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商会倡导实施的诚信经营理念和做法,使街区的“居商关系”“商商关系”“政商关系”得到改善,各种消费投诉明显下降,社会秩序明显改善。

商会工作与街区居民和商家的利益息息相关,面对北京东城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区”的课题和形势,商会积极收集民意,努力为街区发展向管理部门建言献策。据了解,商会5名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开展大调研,形成《建设南锣鼓巷文化休闲区》《在南锣鼓巷开展“文明如厕示范工程”》《关于加大力度扶植商会核心企业》等提案、议案,被北京东城区区委、区政府采纳,并落实到街区治理中。商会举办“大家谈”活动,借鉴交道口街道菊儿社区协商民主“开放空间”的创新做法,组织商户代表、居民等开展“南锣发展大家谈”活动,成功地商议出了主街店铺外立面整治、业态升级改造方案。商会向商户征集治理“好点子”,收到了近300多个点子,有12个好点子被用到街区治理上。

谈及体会,徐岩对本报记者说,充分体现商会“三性有机统一”,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这是南锣商会参与社会治理的关键因素。商会既是商会和商户利益代表者,也是党和政府管理服务非公经济的助手。通过良好的沟通协商制度,做到共同发展前提下的充分沟通,共同利益下的充分协商,以此来争取相互的理解和认可。建设自治自律商会是南锣商会参与社会治理的前提条件。打造文化商会,由“利益共同体”“情感共同体”迈向“价值共同体”,这是南锣商会参与社会治理的基础。

编辑:秦云

关键词:工商联 商会改革 浙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