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进

民进江西省委会大调研课题推动老区脱贫攻坚

装好菜篮子 甩掉穷帽子

2020年12月04日 16:38  |  作者:卢天锡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赣州12月4日电 金秋时节,走进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竹笮乡新街村,但见一排排现代化标准蔬菜大棚鳞次栉比,大棚内各种蔬菜长势良好。这是宁都县把蔬菜产业作为农民脱贫攻坚支柱产业后农村呈现的喜人景象。蔬菜产业成为宁都县乃至赣州市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凝聚着民进江西省委会的期许和努力。

2015年开始,民进江西省委会围绕“新发展理念引领下江西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研究”课题,连续多年组织队伍调研攻关,走进田间地头摸实情,立足建言献策促脱贫。2016年5月,全国政协委员、民进省委会主委汤建人领题前往广昌县专题调研,向头陂镇羡地村菜农邱国生问询情况。邱国生说:“种蔬菜是目前农业产业最好的项目,但种菜容易卖菜难,菜农时间耗不起。”不仅是“买菜难”,“收益难”问题也普遍存在。调研发现,蔬菜卖得越远效益越好,但长距离保质保鲜运输,背后的技术支撑和基础设施保障是目前大部分农民、农业企业及产业园无法做到的。带着难题,民进省委会大调研课题组又前往宜春市、赣州市、新余市、抚州市及山东省、广东省等地调研。

通过长时间跟踪,民进江西省委会撰写《关于江西蔬菜产业的调研报告》,提出“搭建平台,建设现代蔬菜产业网络平台体系,降低蔬菜从采摘到餐桌过程中的损耗量”“制定政策,出台建设现代蔬菜全产业链体系的指导意见”等建议。省委、省政府领导听取民进江西省委会的调研成果并作出批示,推动全省增强共识,推动赣州市在全省各设区市中率先将蔬菜产业作为支柱产业。在共同期盼下,2019年江西省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冷链物流保障食品安全促进消费升级的实施意见》,并制定《江西省冷链物流发展规划(2018-2022)》,着力推动江西省冷链物流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既解决农产品流通“保鲜难”问题,又促进农民增收和居民消费升级。2020年3月江西省又出台《关于推动我省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扶持鼓励政策。

(卢天锡)

编辑:闫春旭

关键词:蔬菜 江西省 产业 省委 民进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