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海峡杯”全国书画作品精品展开幕

2020年12月04日 21:10  |  作者:照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厦门12月4日电(记者 照宁 )12月4日,由福建省美术家协会、福建省书法家协会、厦门市翔安区政协、台湾两岸和平文化艺术联盟总会等单位共同主办的为期15天的“海峡杯”全国书画作品精品展在福建省厦门市开幕。

1

开幕式现场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展示当代书法、绘画艺术魅力,“海峡杯”全国书画作品展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七届,在海峡两岸及海外均取得了良好反响,“海峡杯”已发展成厦门乃至海峡两岸书画界的一个品牌展览。

今年,“海峡杯”组委会决定对往年历届书画作品展进行总结与回顾,在第十三届“海峡两岸文博会”期间共同举办“海峡杯”全国书画作品精品展,在往届获奖作品中优中选优,甄选约200幅两岸精美书画作品进行集中展示。

与此同时,组委会精心打造永不落幕的线上书画展,观众可以通过微信直接在线欣赏本届书画作品,也可以通过抖音以及云平台现场参与线上互动,足不出户便可享受书画作品的饕餮盛宴。

本届书画作品质量上乘、形式丰富、内容雅俗共赏。书法作品篆、隶、楷、行、草种类齐全,中堂、条幅、横幅、册页等形式俱备,或歌颂祖国,或致敬古文;而绘画作品,人物、花鸟、山水门类齐全,或展现神州大地的美景,或记录各地独特的风俗。这些书画作品不仅表现了作者的创作功力,更进一步展示了两岸同胞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认同感。

“这么多年来,我已经领到了第八本台胞证,往返大陆300多次,正是因为我们两岸同文同种,同根同源。虽然疫情仍未结束,但两岸书画交流不会被疫情阻隔。”台湾两岸和平文化艺术联盟理事长李沃源说,今后将继续努力搭建两岸文化交流的桥梁,吸引更多台湾艺术家融入大陆发展,让艺术“飞入两岸寻常百姓家”。

福建省书协常务副主席余端照指出,文化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海峡杯”全国书画作品展为两岸书画爱好者提供了学习借鉴他山之石的广阔平台。在这里,大家可以尽情地吸取养分,结合自身特点,创新形成个人的艺术特色。希望两岸优秀的书画家互相取长补短、择善而从,兼收并蓄,在不断汲取各种书画养分中丰富和发展中华书画艺术。

2

厦门市翔安区政协主席周鲁闽在开幕式上致辞

翔安区政协主席周鲁闽表示,举办“海峡杯”书画展,不仅是为了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更是为了促进海峡两岸文化艺术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打造两岸文化交流合作基地。多年来厦门先行先试,倾力于两岸全方位合作与交流,而翔安作为闽台经济文化交流的前沿,区政协将继续发挥独特的对台“五缘”优势,拓宽与台湾各项交流合作渠道,继续深化各层面的交流,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不懈的努力。

3

台湾两岸和平文化艺术联盟理事长李沃源在开幕式上致辞

4

开幕式上,主办方及两岸嘉宾共同启动“海峡杯”全国书画作品精品展


5

两岸嘉宾共同参观书画展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书画 画作 作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