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奏响巴山蜀水文旅融合新乐章

——川渝八市区政协携手助推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小记

2020年12月06日 16:26  |  作者:市区政协携手助推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小记 本报记者 凌云 通讯员 邓小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2月6日电“峨眉山月半轮秋,影入平羌江水流。夜发清溪向三峡,思君不见下渝州。”一千多年前,诗仙李白生动描绘了一幅千里巴蜀行旅图,似为今天川渝两地协作发展埋下美丽的伏笔。

今年,围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渝两地在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中频频开展互动交流和务实合作:巴蜀世界遗产联盟、巴蜀石窟文化旅游走廊联盟双双成立,川渝各市区间不断开通文化旅游直通车、签订文旅发展合作协议……共同擦亮着巴蜀文化新名片。12月2日,在重庆市大足区政协的倡议下,川渝八市区政协人相聚一堂,围绕“携手助推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首次开展跨区域专题协商,奏响了一曲助推巴山蜀水文旅融合发展的新乐章。

你有乐山大佛,我有大足石刻;我有天生三桥,你有都江堰;……协商现场,两地政协人相谈甚欢,其乐融融。“关起巫山峡,巴蜀是一家”,四川乐山市政协副主席易志隆借用郭沫若的诗句,生动阐释了推进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对于川渝两地传承巴蜀历史文脉、培育文旅消费市场、发展对外文化贸易、深化文化交流合作的重大作用。

然而,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刚刚启航,如何好风凭借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尽快统筹编制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总体规划,为各地开展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提供指挥棒、作战图、标准尺。”四川资阳市政协副主席张光禄呼吁。

当前川渝各地正在精心编制本地“十四五”规划及文化旅游发展规划,四川都江堰市政协主席丁小平建议,各地规划部门应互通情况,避免规划定位同质化。

“成立更广泛的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联盟,每年确定1个主题,定期召开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联席会议。”重庆江津区政协副主席李世友认为,理顺合作机制方能长远发展。

重庆南川区政协主席简支全也深有同感。在他看来,巴蜀文旅合作尚有四方面短板需要补齐:政策支撑有待对接完善、联盟机制有待尽快建立、文旅产品有待统筹错位、营销宣传有待携手互动。

巴蜀文旅走廊具体怎么建?与会者还从共同打造旅游线路、联合开展旅游营销、推出巴蜀特色旅游产品、优化巴蜀品牌旅游服务等方面提出建议。

重庆大足区政协副主席李志认为,川渝应利用各地石窟石刻联手打造唐宋石刻国家遗址公园,提高川渝石窟寺保护与考古工作水平,让中国南方石质文物保护利用成为全国的典范。

“加强川渝两地高校、博物馆、研究院所的协作研究,实现专家研究成果共享。区域联手创作,推出一批巴蜀味浓郁的影视作品。”四川眉山市政协副主席余自生就加强巴蜀文化的合作研究提出建议。

重庆武隆区政协副主席罗斌也建议,共建巴蜀优秀传统文化专门研究机构,共同推动川剧、蜀绣、竹编、夏布等两省市同根同源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研究梳理和保护传承。

“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川渝政协履职的重要内容之一,我们要继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更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在思想碰撞中,两地政协人表示,将持续聚焦“把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成为世界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国际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携手发力,为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积极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巴蜀 旅游 文化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