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中国民族卫生协会护理分会成立大会暨首届护理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

2020年12月07日 10:30  |  作者: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分享到: 

12月5日,中国民族卫生协会护理分会在北京成立。该分会旨在深入推进“健康中国”战略,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医疗卫生工作的新要求,持续加强和改进护理工作。

会上,原国家卫生部部长高强指出,护理工作者具有强烈的爱心、耐心、细心和责任心,应对她们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护理分会要深入研究护理工作的规律,抓好院内、社区和家庭护理服务,结合“健康中国”战略推进护理工作。要研究护理工作者的配备标准,改善护理服务环境和条件。同时加强护理人员职业道德建设和业务培训,提高整体能力和专业素质。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通过录制的视频向大会表示祝贺。她回顾了武汉抗疫斗争的历程,4.8万名医护人员中,有2.86万名是护理人员,被称为“最美逆行者”。护理分会要立足民族卫生的差异性、特殊性和一致性,坚持开放、合作、共赢,深化学术交流和技术建设。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康复与护理处处长孟莉说:“截至2019年底,我国已有护士445万名。在新冠疫情防控中,护理人员为降低病亡率、提高治愈率做出了重大贡献。近年来,护理质量不断提升,护理分会要围绕建设高素质护理队伍,推动护理事业高质量发展,贯彻‘健康中国’战略,适应人口老龄化的新要求。”

国家卫健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主任张俊华介绍,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有4400多万失能、半失能老人,需要大量养老护理员、医疗护理员;同时,社区护理、慢病管理以及家庭病房建设需求加大,对专科护理提出了更高要求。

大会同时举办了首届护理高峰论坛,邀请国内多位护理界知名专家,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研讨交流。全国政协委员、“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护理分会名誉会长李秀华以《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机制——立法助力我国公共卫生紧缺人才培养》为主题进行分享。

编辑:何方

关键词:护理 民族卫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