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海峡观察

两岸学者共识:

用文化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

2020年12月07日 11:26  |  作者: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11月25到26日,第六届中华文化论坛在北京大学如期召开。来自两岸的专家学者,通过线上和线下互动讨论的方式,围绕未来台海关系、全球化新进程中的中华文化认同、中华文化建构两岸命运共同体、庚子变局的文化省思与因应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

“两岸关系发展虽历经波折,但两岸同胞共同传承中华文化的信念没有动摇,两岸文化交流向前发展的势头不可逆转。台湾学者能够参与本次论坛,说明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对两岸文化交流抱有信心,对中华文化传承,抱有使命和意愿去做些事情。我们把本届论坛的主题确立为: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也是希望通过文化的力量,在进一步阐发与弘扬中华文化的当代价值和世界意义,特别是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方面,凝聚两岸学界的共识,大家合力做些事情。”第六届中华文化论坛组委会负责人、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义虎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张志军看来,两岸关系发展虽历经波折,但两岸同胞共同传承中华文化的信念没有动摇,两岸文化交流向前发展的势头不可逆转,文化交流内涵日益丰富,形式不断创新,领域渐次拓宽,水平逐步提升,为两岸民众架起了心灵沟通的桥梁,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无可取代的作用。“中华文化生生不息、薪火相传,是密切两岸同胞感情、增进中华民族认同的精神纽带。两岸同胞血脉相连,亲望亲好。共同继承和发扬中华文化优秀传统、扩大深化两岸文化领域交流合作,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和两岸关系发展的内在要求。”张志军说。

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认为,正因为对台工作是长期的、复杂的也是艰巨的,更需要用润物无声的文化力量促进两岸民众的心灵契合。“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根’和‘魂’。千百年来,我们的同胞无论生活在哪里,身上都有鲜明的中华文化烙印。海峡两岸分隔已过70年,但文化的相通、精神的纽带从未中断。在日本侵占台湾的50年间,广大台湾同胞不改其志、不忘根本,顽强守护着中华文化火种,坚守着华夏儿女的风骨气节,是台湾最终回归祖国的强大精神动力。”杨毅周说。

台湾中华文化永续发展基金会董事长刘兆玄通过线上参会的方式表达自己的观点,“进入21世纪,民主政治开始呈现一些混乱,甚至有些衰退的现象。很多学者感到,建构西方现代治理的一些重要基础,比如说资本主义、个人自由主义、现实主义,正在一步一步地出现了一些缺失,即将进入一个冗长的崩解和重组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中华文化仍然展现了非常优越的适用价值,因此坚信中华文化的复兴和现代化,将会对全球治理提供更多更大的贡献。”

国务院台办原副主任、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王在希认为,在当前两岸关系下,建立如中华文化论坛这样联结两岸民间学界的交流平台十分必要,“当前两岸关系下,需要很多个这样能被两岸专家学者尤其是被台湾学界和业界认可的,大家可以坐下来深入探讨祖国统一问题的平台,它对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遏制日益猖獗的“台独”分裂势力,可以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王在希表示。

在王在希看来,几千年来,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能够在中国这块土地上生生不息,延绵不绝,能够一次又一次地走向统一,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中华民族拥有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


编辑:崔姝音

关键词:两岸 中华文化 发展 文化 两岸关系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