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台商台企

海南台商:用行动证明大陆风景独好

2020年12月07日 11:33  |  作者: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还准备扩大种植面积吗?”

“销路不愁吧?”

“有没有深加工?”

“当然要扩大种植面积!要不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我还准备卖掉东南亚的几套房产,筹资扩大在海南的种植基地。我们的果都是订单式,一点不愁卖。海南自贸港(区)建设一定会带给海南更大的发展,我们的水果销路也会更好!”


B20201205002-zx6 (1)

大陆建设海南自贸港(区)战略,让陈文察一般的台商看到希望,用他的话说,“我们用加大投资的实际行动,看好海南的未来。”图为陈文察(前排右二)与考察组对话。

11月29日,记者随全国政协台联界别委员考察团走进位于海南三亚天涯区红塘村的台资鼎立农业种植基地。和委员们做如上对话时,基地负责人、来自台北的廖健雄脸上一直挂着灿烂的笑。从他的笑容中,能察觉到,廖健雄对目前在大陆的发展状况,很满意,被问到目前基地的种植面积,他更显自豪,“在三亚有5000亩,在贵州有5000多亩。”

廖健雄是本世纪初来到大陆创业。大学主修电机专业的他,最初在广东从事建筑生意,后受朋友邀请,来海南考察后,被这里的投资条件打动,1996年继续南下,来到三亚,专事农业种植生意至今。

“当时村里的路都没有,进出村很费劲,这条路都是我修的!”站在种植基地二层的平台,要不是廖健雄向委员描述种植基地前后经历的变化,站在被大片焦糖色芒果林掩映的农场,看着周边如一幅浓郁山水画的生态环境,很难想象,他来这里创业20年间,经历了怎样一番艰辛。但正是大陆广阔土地存量所蕴含的巨大“发展增量”价值和不断向好的营商环境,让如廖健雄一般的台商对海南这片土地不离不弃,而且越有越有劲儿,“在海南,我觉得生意还可以做大。”廖健雄说。

离廖健雄在三亚的农业种植基地300公里外,来自台中的陈文察同样信心满满。他经营的台凤农业有限公司,位于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澄迈示范基地,专事凤梨种植。26日,委员考察团走进陈文察的种植园区,在红土地头,和他展开座谈。

“这里的经营环境,凤梨果品的质量,和台湾有什么区别?”答委员问,陈文察给出自己的一番“澄迈投资兴业体验”:

“2006至2007年前后,我们就开始观察海南这边的种植成本和投资环境,团队派我先过来试试,后面还会台湾兄弟跟着过来,参与果品深加工的生意。”陈文察介绍,他最初“登陆”是在江苏昆山从事房地产生意,两年前看好海南的农业板块,来到海南澄迈,转产农业种植。目前和弟弟、表哥在澄迈经营2000亩的凤梨种植园。

被委员们问及为何选择澄迈投资兴业?陈文察说,自己是被澄迈这边的营商环境吸引,“在拿地方面,我们也得到政府的很多支持。今年3月,我刚投入了100万元人民币,从台湾买进了台农23号芒果凤梨种苗,这种苗在台湾去年刚上市,产量高,口感好,目前是台湾最受欢迎的一种凤梨种苗。”

陈文察还为考察团委员们算了一笔果园的营收账,目前种植凤梨单亩投入在8000元(人民币,下同)左右,产值则可以达到1万至2万元间,除去土地租金、人工劳务费,这样算下来,自己的净利润仍很可观。

“我觉得在这里经营,首先是安心,我们拿到的地,都是经过政府帮我和村民牵线,经过村民代表投票,和我们签订的土地租赁合同;第二,澄迈这边的温度、湿度和台湾相似,但同时土地又比台湾的土地富含硒,这样就更有利于提升果品的口感。”陈文察给出的此番的“登琼体验”和廖健雄颇为一致。

虽然刚“登陆”海南不过两年,但陈文察对这片红土地已有留下深耕的感情。他告诉记者,明年他准备扩产900亩,目前地已经拿到,还准备在种植基地周边建一个占地300~500亩的交流中心,“可以帮助周边的农民一起提升种植技术,大家一起提高种植收入”,未来还想开发果品的深加工,扩大产业链。

种植前即拿到果品订单,掌握果品定价权,陈文察说,大陆农业已经走入如台湾一样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但因为大陆的土地存量优势,在发展优质规模农业时,有台湾无法企及的优势。“果品质量好,不再愁卖,这是大陆互联网经济和规模化种植带给大陆农业发展的生机,海南自贸港(区)建设,也让我们看到发展的希望。”陈文察说。

“海南建设自贸港(区),对台商来说是好机遇。台湾企业在智慧农业、生物科技、康养、跨境贸易、金融等领域有先行优势,台商可以把握自贸港的政策红利,进行产业升级换代。”从琼北一路穿越到琼南,听到台商们在琼兴业乐业,感受到大陆建设海南自贸港(区)的政策红利和给予台胞在琼发展的满满政策暖意,考察团团长、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认为,随着海南已出台的《推进琼台交流合作助力自贸港建设实施方案》深入落地,结合海南近年出台的一揽子惠台措施,台胞台企在海南的发展空间将更广阔。

据海南省台办提供的数据,今年1至9月,海南新增台资企业43家,同比增长115%。琼台两岛今年前9个月货物进出口总额为7.49亿元,同比增长52.7%。


编辑:崔姝音

关键词:海南 种植 大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