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两岸交流

两岸电视主持新人“跨”海“云”筑梦

——第12届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人大赛侧记

2020年12月07日 15:27  |  作者: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11月24日晚,声耀平潭·第十二届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人大赛在福建平潭和台湾台北同步谢幕。据悉,作为大陆唯一专门面向海峡两岸在校大学生举办的主持人比赛,考虑到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影响,台湾评委和选手无法到达现场,大赛总主办方在总决赛环节,首次采用“云比赛”形式,台湾选手在线上与大陆选手实时比拼,两岸评委同时打分,最终也让台湾选手得以突破疫情阻隔,在大赛中脱颖而出。

在大赛主办方看来,只要有心去做,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人大赛不会因为任何外力中断、海峡两岸的民间交流也不会因为任何外力而中断。海峡两岸主持新秀通过大赛之桥,结下了友谊,在比拼相处中,互见了解,携手向梦想出发。

“海峡组合”的青春故事

本届大赛,35名两岸主持新秀从5000余名报名选手中突出重围,进入决赛。来自台湾的阮佩慈、杜晴雯和大陆学子付饶、王贺、姜传术最终夺得金奖。

一只话筒传递的梦想温度和青春激情,令阮佩慈和杜晴雯迸发“登陆”之念。“我离梦想更近了。”杜晴雯告诉记者,虽就读台湾大学医学专业,却从小喜爱主持,“大陆综艺节目缤纷多样,相当有吸引力。”

2019年,杜晴雯在大陆电视台“汉语桥”节目录制组实习,虽只有短短一个月,却结识下一群情深义重的大陆小伙伴。大陆蓬勃高速发展的电视行业更令她心动不已,“年轻人独当一面,都很有成就感。”

杜晴雯笑说,她靠从大量陆剧和电视综艺节目中汲取大陆人文知识,此次参赛相比获奖,得到两岸资深主持、名家前辈们的耳提面命更为激动,“收获了很多宝贵的成长和养分。”

阮佩慈与大陆选手陈坤同屏直播卖茶,台湾姑娘娓娓讲述一片叶子和皇帝的故事,大陆小伙则连珠炮精准攻陷买家心态,语锋交织风格互补,定格下全场“异中求同”的精彩一幕。

阮佩慈对记者说,即便同台竞技,但两岸同侪团结并进,才是“海峡组合”最真最美一面,“如果我们肩并肩面对面,一个眼神就能互相提醒,我们一定有这个默契。”

赛制进化秀出“海峡风情”

今年大赛,主办方在考题类型上推陈出新,设置了“联合采访”“新闻观点评析”“直播带货”三种截然不同的模拟场景。

连续三年担纲赛事总决赛评委的台湾主持唐从圣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为两岸年轻人而设的舞台“一直在进化”,规模盛大、赛制一直在调整,“更刺激,挑战度也更大。”

每一个赛事环节都镶嵌台海的在地物产,包括未来直连北京的平潭公铁两用大桥、平潭传统美食“时来运转”和台湾茗茶冻顶乌龙,令比赛秀出“海峡风情”。

唐从圣坦言,台湾比较少见这样规模的比赛和舞台,越来越多台湾青年口耳相传积极参与,“进入决赛甚至得到不错的名次,在他们的人生梦想的路上,会有不一样的改变。”

大赛总决赛评委、台湾知名主持人陈海茵笑说,台湾的冻顶乌龙茶、平潭的藤牌操,特别是平潭小吃“时来运转”,经过选手的介绍更加吸引人,“通过比赛,两岸大学生和观众都可以更加了解两岸文化。”

在台湾赛区督阵的旺旺中时副总编辑洪肇君赛后复盘台湾选手表现时表示,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人大赛是两岸非常重要的一场赛事。“两岸现在在教育、生活领域都有很大的差别,两方互动下或许会激荡出不同的火花。”

“柔性平台”纾解人才困局

平潭距离台湾本岛仅68海里,是大陆离台湾最近的地方。当地正在建设国际旅游岛和自贸区,以突出对台区位优势,以影视产业为抓手,快速聚集影视产业要素,虹吸效应初显。

在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宣传办影视处处长丁瑞武看来,打造影视实用型专业人才培育平台,可为平潭乃至两岸影视产业发展“人才匮乏”解局。

“人才支撑是影视产业链条的重要一环。”丁瑞武受访认为,平潭以对台区位优势,今年联手海峡卫视举办IM两岸青年影展、主持新人大赛及央视《喜上加喜》大型户外综艺节目等系列青年影视活动,在后疫情时期率先举办高专业度的赛事,“得益于此,平潭的两岸交流活动已春江水暖。”

备受关注的是,本次大赛的五名金奖选手(包括两名台湾选手),同时获得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直聘资格。据了解,去年福建广电集团首次向金奖前三名选手(包括两名台湾选手)发出工作邀约,获得热烈响应,今年福建广电集团持续释放招聘人才善意,将直聘资格的名额扩大到五名,继续提升大赛的“含金量”。

赛事主办方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曾祥辉坦言,今年举办活动受疫情与其他因素所阻,此次大赛举行不易,所幸福建广播影视集团长期重视两岸交流合作,着力打造独具特色的电视节目和品牌活动,集团派记者驻台也已有12年历史,已成为大陆涉台报道体量最大、形态最全的媒体和涉台新闻源,亦拥有创新能力和雄厚技术实力。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羽对记者表示,在今年疫情和岛内环境双重冲击之下,两岸影视业交流合作密切,为两岸青年交流提供新场景,“利于增强光影逐梦的台湾青年到大陆打拼的意愿,也为打造福建为台胞台企第一登陆地发挥柔性、务实的平台作用”。

“台湾的年轻人,人生中一定要跨越过海峡,去认识大陆的朋友同侪,人生观和视野绝对会发生很大不同。”在唐从圣看来,大陆进步是跳跃式地爆发,是台湾没办法想象的,“必须到大陆走走看看,处处都有让人惊艳讶异的体会。”


编辑:崔姝音

关键词:台湾 两岸 大陆 主持 大赛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