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商谈>特约观察员学员

武汉纵横天地:勇于承担企业责任 善于拥抱时代变化

2020年12月07日 19:1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一大批基于互联网平台的新经济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用心助力疫情防控。在保证自身企业正常运转的同时,还借助自身高新技术优势助力精准防控,用责任和担当书写战“疫”答卷。

武汉纵横天地空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专注于轨道交通时空信息领域的企业,在这场严重的公共卫生危机中,不仅实现了自身发展的“逆势增长”,还在未来蓝图里淬炼出更加适应时代的企业价值观。近日,人民政协网《商谈》栏目走进武汉纵横天地空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对话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陈磊。

《商谈》栏目:疫情暴发初期,公司是如何应对的?

陈磊:作为武汉本土企业,在湖北日报等官方媒体开始报道疫情时,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包括通知外地作业员工无须返汉,在汉员工加强个人卫生及防护工作,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并以公司名义采购必要防疫物资,并执行上级党委“日报告、零报告”防疫制度,在有限的时间里确保大家的安全。正是由于这种自上而下的有序组织和安排,上行下效,公司才在短时间内迅速完善并实施防疫防控制度,员工都能够重视并正视疫情问题,避免了不必要的恐慌,直到武汉解封,我们公司全员都无一人感染新冠肺炎,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

《商谈》栏目:作为武汉本地企业,公司作了哪些贡献?

陈磊:做为湖北省甲级测绘资质企业,我们销售无人机并且经常用无人机做航测项目,在武汉刚开始封城的紧张时刻,听到长江日报需要无人机做新闻拍摄时,我们第一时间联系到对方,将仓库里唯一一架大疆航拍无人机捐赠,在社区志愿者的帮助下,通过政府的紧急绿色通道,我们员工给报社人员作了相关培训,为大家了解疫情期间的武汉提供了一只“天眼”。

我们公司的年轻人,不仅仅是党员,还有很多滞留在武汉的员工,都舍小家、顾大家,毅然投身抗疫一线,成为社区人民群众的“服务员”,物资配送、小区消杀,有的当“群主”,有的当“团长”,和社区党员同志们一起,按照上级党委的指示,为困难户、独居老人提供基本保障服务。

4月2日,时隔七十天,武汉地铁8号线运营监测重启,我们的项目团队井然有序开启了疫情后的第一个武汉本地项目,这个是非常有纪念意义的。

《商谈》栏目:疫情防控期间,公司销售和生产是否受到影响?

陈磊:因为国家政策鼓励和互联网公司的持续发力,以往需要付费的远程会议等远程办公所需软件都实行免费政策,这为我们远程办公提供了极大的利好。 2月3日,我们顺利开始网上办公,线上开会讨论的同时也开启了线上纵横学院培训课程,每天都有各个部门发布培训预告,可跨部门学习。我也经常参与,学习氛围十分活跃,全员互动,通过这些培训部门之间加深了业务了解,增强了凝聚力。

销售和生产均受到了疫情影响,部分项目还因为疫情被取消。但是,经此一役,湖北省政府重点强调“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统筹”,特殊时期,要有特殊政策,在湖北省事权范围内,给予我们企业最大力度的财税、金融、投资、用工用地用能、物流、租金等方面的支持。园区给我们减免了一个季度的租金,税收减免、五险一金延迟这些政策都给了我们极大的安慰和信心。虽然我们有一定的损失,但是公司的业绩比去年还要好,到八月底,我们整体营收已经达到了去年全年水平,这是惊喜,也是意料之中。

《商谈》栏目:公司如何有序开展复工防疫工作的?

陈磊:疫情暴发后,公司迅速组织成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并通知到个人,让大家自行在家隔离两周,组织全员学习防疫知识,加强对员工健康状态的监测,每日2次汇报体温。针对在武汉及湖北本地的员工,采购防疫物资尽量送到,防疫小组实时在线,解决员工疫情期间的生活问题。

准备复工后,根据上级党委的疫情防控方案,严格落实返岗信息登记,并做好日常防控措施,采购大量防疫物资,满足安全生产要求。

复工后,在办公场所,加强进出人员登记管理,量体温进出场,要求必须戴口罩,不聚餐不聚集,间隔一米以上办公,依旧采用视频会议模式,每天全场消毒,并采用海报、宣传栏、公众号、抖音号等多种形式加强疫情防治知识宣传,让员工牢记防护意识,确保自身安全。

《商谈》栏目:复工后,公司遇到的最大问题是什么?如何解决?

陈磊:复工后遇到的最大问题是我们项目团队去武汉以外的地方做项目。对于紧急的项目,我们通过线上与线下结合,作为全国地理信息共创平台湖北分部,和平台的其他兄弟企业联系合作,线上讨论技术解决方案,远程指导合作单位去现场实施,保证项目按时保质完工。对于时间宽裕的项目,我们按当地要求完成隔离后,进场工作。随着疫情的发展,我们服务团队也迅速地走出湖北,全国各地项目也常态化进行。

《商谈》栏目:疫情防控期间,有哪些让您感动的细节?

陈磊:疫情期间,很多事情都让我感动。纵横天地的员工来自全国各地,疫情期间,我们团队一起努力,在武汉最难的时候毅然选择了回来,在公司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因为这个团队,创业这条路我才一直得以坚持下来,也正是有他们,武汉纵横天地才得以在7年后依然保持高速增长。

《商谈》栏目:公司目前的状态如何?受疫情的影响未来规划有改变吗?

陈磊:公司目前状态很好,虽然第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基本没有业绩,但是中间两个季度就已经超越了去年全年营收水平,大家斗志昂扬,这最后一个季度,让人拭目以待。这次疫情,也加速了我们对线上远程办公模式的探讨,开启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的办公模式,大大提升了沟通效率降低了沟通成本。同时,疫情过后,武汉和湖北的营商环境得到了很多优化,很多政策下来,给了我们民营企业定心丸,深刻感受到党委、政府支持企业发展的坚定态度和真心实意,相信,未来我们在武汉会发展的越来越好!武汉也会越来越好!

《商谈》栏目:经此一“疫”,您认为企业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和企业家精神是什么?

陈磊:疫情过后,武汉很多公司都很难,我们也一样面临诸多问题,但是就算是这样的困境,我们也秉承着勇于承担、拥抱变化的企业价值观,承担起一个企业应有的责任,保证每一位员工都在岗,确保团队稳定,保障员工的利益,确保后疫情时代所有的员工和公司一起,都能顺利度过难关,越来越好。

作为一名企业家,就应该起先锋带头作用,像大家长一样,积极乐观,承担责任,给家人带来信心与希望,与家人携手并进。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广告】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