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聚视频 特别策划 委员会客厅 微光 微光 欣视角 主播一分钟

首页>视 频>原创

“三同”福建篇 | 这,就是向往的生活!

2020年12月07日 17:0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2月3日,村尾村第一书记刘招来吃过早饭后,就前往游万福家的养牛场,动员他们加入生产合作社。我们“三同”小分队跟随刘招来来到养牛场的时候,游万福和妻子游丽玉正在喂牛。他们每天早上五六点起床去割芦苇,差不多要割三四百斤,才够喂饱30多头牛。芦苇有2米多高,叶子锋利,游丽玉的鼻子上有一个两三厘米长的口子,就是割芦苇的时候弄伤的。

01

△游万福和妻子正在喂牛。

游万福家是从今年4月开始养牛的,老两口以前在福清给两个儿子看孩子,孩子上小学后,他们就回到了老家。其实,他们家两个儿子做电商生意也挣了些钱,还专门在福清给老两口买了楼房,生活衣食无忧。但是,老两口还是想回老家干点什么,考虑到在山里养牛成本低,牛吃的草和秸秆不用经过任何加工,肉质更鲜美,就决定养牛。两个儿子支持父母的决定,还特意到吉林长春买了精选的肉牛品种回来。

养牛很辛苦,但是游万福家的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老两口在养牛场附近种了空心菜、苦菜、萝卜等各式各样的蔬菜,用牛粪施肥,这些蔬菜长势喜人。

游万福笑着告诉我们:“现在每天在山里跑,血压都正常了,在福清时血压140/110,回到乡下就变成120/80了。”


02

△第一书记刘招来(左一)经常来到游万福家的养牛场询问饲养情况。

但是,他们夫妻俩有一件烦心事:还没有办理营业执照。至于刘招来说的加入生产合作社的事,他们也不太懂,说要给儿子打电话商量一下。

当天晚上,游年春、游年武兄弟俩就回到了村尾村,到村委会向刘招来请教,后来先后来了5位村民,有以前的村干部,有兄弟俩的亲戚,还有回乡创业的村民,大家围坐在茶桌旁,边喝茶边聊天。

听着大家聊天,我们4名“三同”活动队员感觉像是在听一场“协商会”,主题就是“乡村振兴”。

03

△游万福给牛铡草。

刘招来说:“营业执照是牛的‘身份证’,没有它,牛肉就是三无产品,卖不出去,将来养牛场也形成不了规模。”游氏兄弟很认同他的话,当即表示愿意加入生产合作社,将来要把养牛场发展壮大。

游建春十几年前从广东梅州回到村尾村,种植茶树菇、莲子,是回乡创业的典型。他说:“人年纪大了,都想回到家乡,因为根在那里。”

他还说:“产业发展好了,会有更多外出打工的人愿意回乡创业。”

04

△游万福夫妻俩吃住在养牛场

大家为游万福家想办法,为振兴村尾村出主意,不知不觉就聊到了晚上9点多。

两个多小时后,我们在各大媒体微信公众号看到同一条新鲜出炉的消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12月3日召开会议,听取脱贫攻坚总结评估汇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过8年持续奋斗,我们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

在村尾村,身处脱贫攻坚一线,听到这样的喜讯,我们热血沸腾。回想游年春、游年武兄弟俩与他们的爷爷,站在自家门口远眺稻田和山林,我们相信,他们向往的生活,就是村尾村未来的样子。


记者:姜贵东 罗韦 宋宝刚 王星星

编辑:赖仁杰

关键词:万福 养牛 三同 生活 向往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