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保护“绿水青山”赢得“金山银山”

福建将乐县打造保护与发展双赢的“山区样板”

2020年12月08日 09:42  |  作者:丁丽萍  |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近日,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对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的通报中,福建省将乐县打造“绿水青山”赢得“金山银山”的典型经验做法榜上有名。

在不断实践中,将乐县县域经济总量持续壮大,逐步向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迈进,走出一条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多赢发展之路。作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孕育地和实践地,将乐县坚定不移走好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绿色发展之路,在积极发展低碳工业、绿色农业、森林康养产业的同时,切实把可持续发展要求在内涵上深化、在外延上拓展,走好“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为开创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打造“山区样板”不懈努力。

一手抓淘汰落后产能,一手促生态发展

多年来,将乐县委县政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政治生态、环境生态、产业生态、民生生态和文化生态”5个方面综合施策。坚持做好生态“保护”与“发展”两篇文章,持续保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良好态势,让好生态转化为可持续利用的“天然银行”。

一方面,将乐县重拳出击、严防死守、系统治理,全方位保护良好的生态。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全面拆除违规洗砂点、河道采砂点,全面拆除小水电站,实现河道生态零破坏。加强农村污水治理,2015年在全省率先实现乡镇污水处理厂全覆盖,目前集镇污水处理率已达80%以上,位居全省前列。2018年,将乐县率先实施农村污水治理PPP项目,切实解决“重建轻管”问题,农村污水收集率由原来的25%提高到90%以上。设置生态保护防线、生态修复防线、生态治理防线,建立生态公益林林木砍伐“零指标”机制,建设河滨公园、生态景观,将金溪流域沿线72个村建成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另一方面,将乐县注重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一手抓淘汰落后产能,一手抓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与优势传统企业签订“一企一策”备忘录,针对企业的生产情况与行业特点制定有针对性的优惠政策、支持措施。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模式,率先成立森林康养产业发展中心,与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合作打造国家级抗衰老技术中心、智慧康养示范中心和国际汉学培训交流中心3个中心。通过“山上建基地、山下搞加工”模式,依托企业带动农户发展近万亩芙蓉李,着力打造生态竹林示范基地20万亩。目前,全县拥有4个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乡(镇)、1个市级森林康养小镇,获批国家森林康养基地。

随着将乐县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好山好水好空气的生态效益不断释放,逐步探索出“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三条渠道。大力发展轻合金、新材料、装配式建筑等新兴产业,重点打造轻合金产业链、新材料产业链、新型建材产业链;着力向5G通信、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等六大领域发展,推进以“硅”为基础的新材料产业化,持续深化与中山大学、上海交大等高等院校的产学研合作,努力打造百亿硅基新材料产业园;以引进的硕尔邦装配式建筑企业为龙头,带动县内建筑企业及上游建材企业的发展,打造科技建筑、生态建筑系列产品。

加强规划引领,夯实绿色发展基础

将乐县通过与多所院校开展闽江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技术研究,编制金溪流域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等,以金溪百里画廊为轴,把山水林田湖草各要素有机结合起来,实施总投资7000万元的常上湖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创造大量就业机会。

通过“县聘、乡管、村用”的方式,设立森林保护队伍、河道专管员队伍、乡村垃圾管护队伍等三支队伍,提供了一批就业岗位。

依托将乐金森林业公司作为全国首家纯资源培育型林业上市企业的资金、技术和管理优势,对分散的林业资源实行科学化、集约化管理和经营,将预期收益量化成林票,按现有人口提前分配给全体村民,全面推广林票制度兴家业。目前,将乐县已发放林票总金额1847万元,受益村民已达3.4万名,许多村民也成为股东。

保护“绿水青山”赢得“金山银山”

福建将乐县打造保护与发展双赢的“山区样板”

实践中,将乐县将加强规划引领、强化人才、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涵养文化生态,作为夯实绿色发展的4个基础。坚决摒弃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践行绿色发展之路,将绿色生态创建列为重点推进的工作,并贯穿于每一个五年规划纲要中。

持续深化人才改革,实施股权激励机制实施办法,创新人才与政企校及科研院所等合作模式,引进培育一批实用型、服务型人才。

积极探索建立多方筹集、责任共担、长效运行的资金保障机制,有效整合省级重点流域生态补偿资金和省级综合性生态保护提升性补偿资金,用于水污染防治、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环保项目,统筹推进安全生态水系建设、中小流域治理、水土流失治理等工作。

此外,将乐县还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率先启动包含保护生态、移风易俗、遵纪守法等内容的“创十星评十户”活动。探索“五事”工作法,即“纳民言,听业主说事;集众智,让业主议事;聚合力,帮业主办事;亮承诺,向业主晒事;听民意,邀业主评事”,有效解决新型农村治理难题,形成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良好生态。将乐县先后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森林康养基地等20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荣誉称号。

编辑:秦云

关键词:生态保护 将乐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