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骑手关爱行动公益论坛”在线举办

2020年12月08日 10:06  |  作者:赵莹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2月2日是第9个全国交通安全日。当天,北京市协作者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协作者”)联合壳牌(中国)有限公司在线举办“困局与突破——骑手关爱行动公益论坛”,聚焦网约配送骑手的安全与困境。

骑手代表张光勇表示,骑手群体在“抢时间送单”时有安全隐患,还陷入平衡生计与陪伴家庭的矛盾之中,希望得到客户的理解和支持。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的《网约配送员就业景气现状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通过美团平台获得收入的网约配送员总数达到398.7万人,“便利”之外的“困局”逐渐显现——外卖(送)骑手出现或引发的交通事故与日俱增。

有多年安全生产监管监察经验的基层公务员代兵表示,应在骑手、商家和平台之间建立安全制约的关联,并提高整个行业的安全意识。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社会工作学院院长张默称,希望骑手们可以加入工会,享受到技能推助、法律服务、文体推介、医疗互助等服务。

针对女性骑手遇到的困难,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沈锦浩建议,社会工作者可视其实际需求,提供家庭照料、子女教育等服务。

协作者研究倡导总监李真建议,为骑手的孩子开放“协作者童缘”服务,让他们放学后有安全的地方写作业,并有社会工作者为其提供辅导与服务。

协作者还与壳牌(中国)有限公司启动“骑手关爱行动”项目,将在北京、南京、青岛、珠海4个城市进行骑手需求评估,积累具有示范推广价值的骑手关爱服务经验。同时,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关爱该群体。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骑手 公益论坛 安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