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资讯

云上搭台 用音乐架起五洲理解中国之桥

——2020中国音乐文化线上国际夏令营落幕

2020年12月08日 15:0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8日电 (记者 修菁)12月8日,随着“汉语桥•五洲乐:2020中国音乐文化线上国际夏令营”第四阶段研修成果在线上对外发布,标志着这一历时三个月的国际性综合音乐学习与交流活动圆满落幕。该活动由中央音乐学院和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以下简称“语合中心”)联合主办,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孔子学院办公室及中外音乐文化交流与体验基地(以下简称“中央音乐学院音孔办及基地”)承办,面向全世界爱好中国音乐的爱乐人,包含声乐、器乐、创作和音乐文化研习等多个主题板块。

在歌声与乐声中交流互鉴

2020中国音乐文化线上国际夏令营第四阶段研修成果,由来自21个国家近百位优秀音乐人才组成庞大的演出阵容,在全球11所孔子学院及大学的共同支持下,完成了《我们》(器乐合奏)、《教我如何不想她》(男女混声合唱)、《同一首歌》(声乐器乐合奏)三首音乐作品的研修成果云展演。

器乐合奏《我们》由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李小兵在之前千人合唱的原创歌曲基础上,特别为此次云展演而作的民乐版本,由来自欧美9国的青年音乐人演绎,不仅是此次国际夏令营的学习成果汇报,对搭建平台,汇聚中外音乐人用音乐表达对仍处在疫情中的各国民众心灵的慰问与抚慰。

《我们》器乐合奏

《教我如何不想她》是中国最具代表性的艺术歌曲之一,此次国际夏令营汇报的研修作品是由中央音乐学院指挥家杨力教授改编的版本,由来自欧美6国的歌手演唱,以四声部男女生混唱的形式重新演绎,致敬经典。

《教我如何不想她》男女混声合唱

《同一首歌》是一首中国脍炙人口的当代歌曲,由中央音乐学院校友、青年扬琴演奏家/作曲家陈芸芸重新编配,在声乐演唱的基础上融入6件中国民族乐器交相辉映,各国青年共同唱奏出同一旋律,祈愿世界和平。

研修作品《同一首歌》

云上搭台 用音乐架起理解中国之桥

此次“汉语桥•五洲乐:中国音乐文化线上国际夏令营”自9月21日正式启动,由“《汉语桥•五洲乐》主题宣传片”、“全球音乐才艺视频大赛”、“中国音乐文化线上课程”和“研修成果云展演”四大部分组成。其中,“全球音乐才艺视频大赛”吸引了全球68个国家的243名中文学习者和中国音乐爱好者参加。

“中国音乐文化线上课程”由12位中国当代著名歌唱家、作曲家、演奏家组成强大的教学团队录制唱、奏教学片。“七彩中国”集中展示了中国民族民间音乐和当代艺术创作,以网络传播的优势,对中国音乐文化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立体式分享。

“中国音乐文化主题夏令营及研修学院”活动系中央音乐学院音孔办及基地创办的国内外知名音乐文化品牌,自2014年至今已举办五届,共邀请来自五大洲8个国家、16所著名大学的217名音乐专业师生到访中国多个城市,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体验和交流活动。为适应新冠疫情影响下的全球文化交流新趋势,2020年转为线上形式,焕发出新的活力和更为广泛的世界性影响。国内多家主流媒体也对本次活动的意义与效果给予肯定。参与学员们也纷纷发来感言,表达他们对中国文化热爱之心声,音乐架起了各国爱好中国音乐的民众友谊之桥、理解中国之桥。


附本次夏令营参与者感言:

非常荣幸有机会为“汉语桥·五洲乐:中国音乐文化线上国际夏令营”改编《教我如何不想她》这首作品。看到如此多外国朋友喜欢这首歌,并将歌曲韵味表达的如此之好,令我非常感动,这充分说明了音乐是无国界的。通过音乐之桥、汉语之桥,外国朋友们可以从另一个角度了解中国文化,感受到中国文化之美。

——亚洲: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杨力(《教我如何不想她》编配合唱者)

在居家隔离的时候,通过此场全球音乐才艺视频大赛,我得以与全世界各地演奏者共同演奏音乐,这是一件非常美妙的事情!很荣幸有这次机会,与来自中国和世界各国演奏家和作曲家一起合作和创造。

——美洲:美国卡尔顿文理学院Gus Holley

此次民乐版本的《我们》温暖而大气,不同肤色、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乐手们,有着相同的心声,感情真挚,表达了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生命与爱的感怀,对这片生生不息的土地的炙热情怀!在这个特殊的2020年,祈愿世界各国人们团结携手、共克时艰。

——亚洲: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李小兵(《我们》作曲者)

这些活动不仅在疫情中,为热爱中国音乐的世界各地音乐家们提供学习机会,更重要的是,通过活动弘扬了中国音乐和中国文化!感谢你们架起了一座中国音乐的世界桥梁!

——美洲:美国卡尔顿文理学院教授高虹(特邀演奏家)

疫情期间,感谢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和中央音乐学院主办的系列线上音乐文化交流活动。

非常荣幸能参加享负盛名的“汉语桥·五洲乐”全球音乐才艺视频大赛,这样的平台我们之前从未有过。能以中文表达自己并被理解,用同一种声音与世界各地的朋友交流,分享彼此的体验与艺术才华,我们感到非常荣幸,也非常热爱和珍视此次学习中国音乐和中文的机会和挑战。

——非洲:纳米比亚大学孔子学院 Vm6

此次活动是了解中国音乐文化的绝好机会,我在参加线上国际夏令营过程中,获得了更多途径和机会了解中国音乐和中国文化。在逐渐深入了解文化的过程中,也增强了学好汉语的动力。

——欧洲:德国伯乐高级文理中学Ben Hanenberg

很荣幸受邀为此次 “云展演”编配了《同一首歌》。我们与来自世界各国的中国音乐文化爱好者,虽为不同民族,内心却流淌着相同旋律,在“云舞台”上,大家为同一个梦想尽致演奏,尽情高歌!

——亚洲:青年扬琴演奏家/作曲家陈芸芸(《同一首歌》编配者)

非常荣幸和开心能够第三次参加由中央音乐学院主办的国际音乐夏令营活动,2016年和2018年来中国参加的两次夏令营,是我一生中最美好的经历。尤其2016年是我第一次来到中国,国际音乐夏令营活动是体验什么是真正“全球化”的最佳方式之一,无论我们彼此相距多远,文化可能存在多大差异,这项活动(即使是线上活动)也将再次告诉我们:我们比想象中更加紧密相连。

——欧洲:丹麦皇家音乐学院教师José Valente

对我来说,参加国际夏令营就意味着走出国门,但今年由于疫情原因成为很特别的一年。祈祷全世界的疫情赶快结束,感谢在此次线上国际夏令营中辛勤付出的各位老师们,中国音乐文化线上国际夏令营活动非常成功!

——亚洲:缅甸 Aung Kyaw Soe

感谢组织方为我们参与中国文化的全球对话提供机会,同时感谢参赛者,让我有机会与优秀的音乐家们同台竞技、相互学习。更重要的是,在所有人都不得不保持社交距离的时刻,我们仍有机会进行创造性的合作与沟通,在世界各地充满危机与疾病之时,我真心希望所有人健康平安,世界再次繁荣。

——欧洲:乌克兰国立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音乐孔子课堂Viacheslav Rodionov

2020是无比艰辛的一年,但音乐让全世界的人们欢聚一堂,非常荣幸我也参与其中。希望今后能继续深入了解中国音乐和文化,同时也介绍给全球更多的人。

——大洋洲:澳大利亚Gabriela Thomas

编辑:杨岚

关键词:音乐 中国 国音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