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博物志 市场 鉴赏 人物 古玩

首页>收藏>资讯

解“昆仑丘”之谜 专家学者齐聚山西晋城探讨中华文明起源

2020年12月08日 17:1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昆仑丘”之谜专家学者齐聚山西晋城探讨中华文明起源

    7日,中华文明圣地昆仑丘(析城山)2020文化年会在山西晋城举行。 陈海战 摄

中新网晋城12月7日电 (记者 杨杰英)7日,中华文明圣地昆仑丘(析城山)2020文化年会在山西晋城举行。来自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中国先秦史学会、民族文学研究所、中科院地质所等20多家研究机构和10多个省市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研究昆仑丘文化,探寻中华文明起源。

“今之析城山就是古之昆仑丘,古之昆仑丘就是今之析城山”,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研究所研究员华仁葵与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金荣华等海峡两岸学者联手,在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实地考证、潜心研究17年,对昆仑丘文望、地望、名望多层面对照佐证,得出以上论述,探究中华文明肇始。

晋城市委副书记、阳城县委书记姚逊表示,阳城处于华夏古文明、黄河文明、农耕文明的重要发祥区,文化积淀厚重,历史遗存丰富。昆仑丘(析城山)是远古名山,蕴藏着太多的中华文明起源密码,揭秘昆仑丘(析城山)文化内涵是一个重大的历史课题。希望专家、学者能为昆仑丘(析城山)文化研究把脉指路,为中华文脉溯源寻根铸魂。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学部主任、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在题为《中原地区文明起源与形成过程的考古学观察》的主旨演讲中表示,析城山所在的中原地区在大约距今一万年前已经开始栽培少量的粟和黍,距今六千年前开始出现比较明显的社会分化,文明化进程进入了加速阶段,考古证明析城山上确实有丰富的古人类生存遗迹。

《山海经》与中华远古文明有着很密切的联系,其中重点就是关于昆仑山的论述,包括昆仑山的地理位置和主要内涵。中华民族起源、中华文明是怎么来的?中国先秦史学会会长兼秘书长宫长为从昆仑文化的求索、中华文明的历程和内在逻辑的角度进行了论述。

“殷墟卜辞和《山海经·大荒东经》中的东方神‘折’‘析’当是一人,都是指天帝伏羲。”中国先秦史学会顾问、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蔡运章认为,析城山既是天帝伏羲氏居住的地方,也是商代早期祭祀天帝和祷雨的神山。

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青海昆仑文化研究院院长赵宗福认为,阳城析城山完全符合“昆仑”的神境形态。

通过对昆仑文化的起源与流变的分析,以及对《山海经》有关篇章的解读,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吴晓东认为析城山是《山海经》中所记载的古昆仑。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理事、研究员张高陵谈到,夏王朝故国的山川地理及其诸神的祭祀方法,其大体范围是以今析城山(昆仑丘)为中心。

“我们举办昆仑丘(析城山)文化年会,旨在为海内外专家学者研究探讨昆仑丘文化提供交流平台。”晋城市委书记张志川表示,今年年会以“伏羲王都·山西阳城”为主题,就是要借助过往研究成果,让陈列在析城山上的文化遗产活起来,不断丰富中国历史文化内涵。同时,结合新时代要求,在保护传承的基础上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昆仑丘文化迸发出新的时代风采。要广泛探讨析城山文化旅游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叫响叫亮昆仑丘(析城山)文化品牌。

据了解,中华文明圣地昆仑丘(析城山)2020文化年会由民进中央文化艺术委员会、中国先秦史学会指导,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山西省文旅集团、山西省炎帝文化研究会主办,民进山西省委会协办。(完)

编辑:杨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