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委员讲坛

聚焦“四个关系”,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2020年12月09日 09:15  |  作者:高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到2035年建成“健康中国”的远景目标。作为一名分管卫生健康工作的住陕全国政协委员,我深感要深刻认识健康中国建设的科学内涵,应聚焦“四个关系”,以助力全面建成健康中国。

一、 处理好“东”和“西”的关系。

一方面,发挥东部领头羊作用。立足现有科技、人才、对外交流合作等优势医疗资源,持续不断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力争打造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区域卫生健康中心。

另一方面,实现西部“追赶超越”发展。实施东部与西部地区在专业技术人才、重点专科等“一对一”帮扶。渭南市是一个典型的西部城市,每千人口职业(助理)医师数为2.2人(据国家卫健委官网统计,全国平均数据为2.77人),全市仅有两所三甲医院,省级重点专科仅有2个培育项目。近些年,渭南市加大了与温州医科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北京大学(医学部)的合作,在人才培养、学科能力提升、构筑紧密型医联体及产学研成果转化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定期开展远程医疗交流指导活动,加快补齐短板。

二、 处理好“大”和“小”的关系。

一方面,广泛推广“大健康”理念。“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包括融于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健全多部门分工协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科学健康促进体系。围绕“医药养食游”等重点领域,推动健康产业与旅游、养老、体育、食品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增强健康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据悉,浙江省杭州市突出特色,将健康影响纳入城市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成效良好,可试点推广。

另一方面,持续优化“小细胞”示范。陕西省2018年10月以来实施了“八大健康细胞”工程,推进健康机关、军营、社区、村庄、学校、医院、企业、家庭示范建设,从单纯依靠医疗技术手段转向从人群、文化、服务、社会、环境等五大维度综合施策,通过健康细胞“触角”,把健康理念普及到各个角落,健康行为覆盖到方方面面,健康服务惠及所有群众,效果很好,可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三、 处理好“近”和“远”的关系。

一方面,要紧抓后疫情短板项目。针对疫情暴露出的短板,不断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和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持续提升农村、社区防控能力。加强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发挥好各级医保行政部门“裁判员”作用和保险公司“运动员”作用,可试点将基本医疗保障交由国有专业的商业保险公司配套服务,积极探索推动基本医疗保障和商业保险有效互补发展,形成“政府监管、商业运作、覆盖城乡”的医保运行格局。比如,渭南市积极推广乡村医生“县聘镇管村用”模式,为激励医务人员扎根基层提供了政策保障。

另一方面,要远谋人口基数和老龄化严重新挑战。长远应对全面二胎、人口老龄化发展现状,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强化法治、人才、资金、医疗、科技等要素保障,推进农村公益养老院建设、社区医养能力提升、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提升等重点工程试点,打造满足多样化、多层次服务需求的区域卫生健康中心,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四、 处理好“内”和“外”的关系。

一方面,内强实力夯基层。渭南市是陕西省第二人口大市,“十三五”期间,全市2.3万户、7.9万名因病致贫群众实现脱贫,30种大病患者救治率99.5%,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应签尽签,卫生健康扶贫走在全省前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供给效率和水平逐年提升。结合工作实践,建议继续加快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实现标准化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全覆盖。建立覆盖市县乡村及居民的五级“全民健康服务平台”,完善监测、预警、决策、处置全链条响应机制。解决好基层医疗服务能力问题,加快推进和提升城市疾控中心、医疗集团、县域医共体等各类医联体服务能力,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另一方面,外扩交流促提升。2020年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国际分享交流会、全球首届健康与发展论坛、后疫情时代G20峰会的召开,强烈传递出“构建人类健康共同体”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我们要始终树立和践行“大健康”“大卫生”理念,加大区域、行业、国际间卫生健康交流沟通和借鉴提升,广泛开展医疗卫生、体育健身、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综合治理,为更好佑护人类共同的健康、安全与幸福,贡献中国力量!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渭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编辑:何方

关键词:健康中国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