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话说新经济>直播助农

决胜脱贫攻坚!他们在行动

2020年12月09日 11:0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脱贫致富奔小康,我们一起向幸福出发!”近日,一场由政协委员和贫困户共同参与,主题为“感恩·幸福”的茶话会,在江西省上栗县长平乡政协委员之家温情举行。铿锵有力的呐喊,洋溢脸上的笑容,透露着与会人员奔向小康,遇见幸福的喜悦和从容。

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上栗县政协主动融入大局,集纳政协委员智慧和力量,推动委员作用发挥最大化。于2017年7月发起“百名政协委员结对帮扶百户贫困户”行动,按照超过最低生活标准、不愁吃、不愁穿、保障义务教育、保障基本医疗和保障住房安全的标准,在指导贫困户发展产业、引导就业创业、解读落实政策性兜底保障举措和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等方面帮助贫困户高质量脱贫。自行动发起以来,长平乡13名县政协委员纷纷响应,根据行动要求,结合自身优势和帮扶对象家庭实际,多举措扎实开展帮扶,切实发挥政协委员在脱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

“没有许院长的帮助和鼓励,我想都不敢想我家会有现在这般幸福稳定的生活”。这是茶话会上长平乡杉木村建档立卡户黄其安对其帮扶委员许正兰的感恩之语。黄其安家有6口人,父母年迈,妻子有间歇性精神障碍,家里仅靠黄其安一人在家门口灵活就业获得收入,家庭经济拮据。早些年月,黄其安妻子怀孕,在临盆前突发大出血,到长平卫生院就医准备生产却交不起住院费,看着妻儿生命垂危不知所措的时候,是时任长平卫生院副院长的许正兰当机做出先接生后议医药费的决定,顺利帮助黄其安妻子接生,并为黄其安家庭免去了很多就医费。现在,每每看到一双可爱的儿子,黄其安感恩之情便涌上心头。

2017年,上栗县政协刚发起“百名委员帮扶百户贫困户”行动时,许正兰被指定帮扶黄其安家庭。在通过多次走访交谈,全面了解情况后,许正兰鼓励黄其安在家从事土鸭养殖。帮其搭建养殖场地,提供购买鸭苗资金;关注土鸭长势,积极畅通销售渠道。不到一年,黄其安家庭便增收10000余元,贫寒的家庭迈出了脱贫的步伐,燃起了致富的希望。逢年过节,许正兰委员坚持为黄其安家庭送米送油,为其小孩置办衣物,减轻黄其安生活负担,被黄家小孩亲切地称为“许奶奶”。当前,黄其安家庭已顺利稳定脱贫,家庭年人均收入达8130元,远超4000元的贫困线标准。

“兰委员不仅对我们家庭关照有加,还给我介绍了工作。今年就业形势不是很乐观,走出校门就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同学们都很羡慕我,我会好好工作,和弟弟一起努力,逐步改善我们家的家庭条件,让爷爷奶奶和妈妈过上好日子!”长平乡太塘村建档立卡户曾某瑶说道。2005年的一起意外事件,导致其父亲过世,母亲受伤丧失劳动能力,爷爷奶奶没有正式工作,她和弟弟都处于义务教育求学阶段。在长平乡政府和社会爱心的长期关爱下,转眼,曾氏姐弟接连完成大学学业。2019年年底,得知曾某瑶想回到家乡上栗就业,帮扶责任委员兰秋香,多番以邻家姐姐的身份与曾某瑶交谈,掌握曾某瑶的就业意愿,并通过自己的人脉关系帮曾某瑶介绍了一份财务相关的工作。“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毕业了怎么走,就业存在什么困难,只要瑶瑶有需要,我都会全力引导和帮助,履职政协委员的脱贫责任”。

一声声鼓励,一句句感激话语,一个个感人故事,一幅幅脱贫面孔,背后都是对长平乡政协联络组工作的肯定,更是对该乡县政协委员履职的肯定。除了参与“双百”活动,助力脱贫攻坚,长平乡政协联络组还积极组织该乡县政协委员广泛参与其他多项促进社会团结稳定发展的公益性事业。如疫情期间,组织委员、号召社会爱心人士捐款捐物,仅2月5日一天时间,汇集爱心款42448元,并及时转入上栗县红十字会账户,用于购买防疫物资。

“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将目光聚焦在贫困群众高质量脱贫上是我们今年工作的重心,发现推进扶贫工作中的问题,及时向党委政府提出建议;得知困难群众增收存在瓶颈,发挥政协委员独特优势,指导创业、吸纳就业;灵活组织座谈会,与贫困户共话美好未来,共同成长,这些履职内容,很有意义。”上栗县长平乡党委副书记、政协联络组组长易难说道。

近年来,上栗县长平乡政协联络组始终牢记政协性质定位,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大局,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笃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加强政协履职能力建设,积极发挥人民政协在脱贫攻坚中的独特作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积极贡献政协力量和智慧。(供稿 长平乡政协联络组 易难 梁紫微)

编辑:秦云

关键词:脱贫攻坚 政协委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