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建言资政凝聚共识

商(协)会如何赋能天津发展?

———天津市政协“发挥社会组织作用,推动政府向商(协)会赋能”专题协商座谈会小记

2020年12月09日 15:06 | 作者:张原 李宁馨 实习记者魏天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天津12月9日电(记者张原 李宁馨 实习记者魏天权)“一个地区的营商环境是其政治、经济、社会、人文诸多因素的综合反映,优化营商环境是涉及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是一个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注重发挥商(协)会组织的作用不仅必要而且有效。”

“随着改革的深入,商(协)会和政府的职能划分不明确、边界不清晰的问题日益凸显,脱钩陷入两难困境,造成政府负担和压力越来越重,公共服务效率低下等问题需要我们加以解决。”

……

“大家的建议实在中肯,操作性强,我代表市政府向各位委员表示衷心感谢。下一步,我们将以今天的协商座谈会为契机,引领商(协)会在服务企业发展、引导行业转型升级、优化资源配置、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为我市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彩。”12月3日,在天津市政协召开的“发挥社会组织作用,推动政府向商(协)会赋能”专题协商座谈会进入尾声之时,副市长康义对委员建言给予了充分肯定。

近年来,天津市委、市政府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大力推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发展,全市商(协)会组织建设和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在畅通政企对接、积极参政议政、服务企业发展、优化资源配置、加强行业自律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天津全市社会治理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

还有哪些问题亟待解决?市政协将此项工作作为今年重点协商计划。几个月来,由市政协副主席黎昌晋带队,市政协民宗委会同经济委组织委员和专家学者多次深入各商(协)会、民营企业等单位开展调研,并多次召开座谈会,了解到存在的实际问题和难点堵点,最终凝聚成丰硕的建言成果,在协商会现场呈现。

“目前,党委政府与商会组织沟通协商制度不健全,赋予商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不到位,存在重登记审查、轻扶持培养的状况,缺乏有效的竞争和退出机制。”孙洪森委员提出,推进商会与行政机关“真脱钩”,厘清政府与商会职能边界,坚持重心向基层下移,破解街道乡镇商会在成立、注册、管理和作用发挥中的堵点痛点,实现基层商会组织登记注册全覆盖。

天津市宁波商会会长戎鹏举呼吁,要定期邀请商(协)会组织或民营企业代表参加政府组织召开的经济形势分析会、民营企业座谈会、政策宣讲会等,进一步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畅通沟通交流渠道。

“现有的社团管理的行政法规、部门规章、指导意见等均把商(协)会与其他社团组织不加区分进行管理,政府对商(协)会市场运行的监督、管理总是缺那么一点‘火候’,监督不到点,管理不到位。”易牧农委员建议明确立法的依据、目的和调整对象、明确性质和职能作用、明确设立和组织架构、明确日常运作的法律指引、明确解散和清算规程、明确法律责任、建立发挥作用的有效机制。

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部分商(协)会负责人,就深化商(协)会改革激发组织活力,在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建立金融纠纷专业调解机制、参与环境治理等方面发挥商(协)会组织作用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大家认为,要提高政府赋能实效,正确处理“赋”与“能”的辩证关系,稳妥推进脱钩改革,增强商(协)会组织的服务力。要加强自身建设,强化自律功能,严格管理,增强商(协)会组织的承接力。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当好平台服务员、政策宣传员、政企联络员、服务社会引导员,增强商(协)会组织的凝聚力。

不管是调研路上,还是协商现场,委员们紧扣主题深入思考和探讨。这些智慧结晶迸发出的火花令到会听取意见的康义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大为赞赏。

参加会议的各部门负责人针对委员建议一一现场回应。

“商会、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是市场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强调,要团结和引领广大民营企业家高度重视技术研发和人力资本投入,积极开拓市场,做强做优企业,勇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进一步激发组织活力,提升服务功能,为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作出新贡献。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