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把“统战对象”发展成“统战力量”

——上海首家楼宇“新联会”从“摸石头过河”到实现“公转自转”小记

2020年12月09日 18:15  |  作者:本报记者;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上海12月9日电(本报记者;顾意亮)“三、二、一,生日快乐……”在中共上海市静安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凌惠康,天目西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华洁蓉和中国上海人才大厦新联会会长徐俊共同“执刀”下,一个大大的“三周岁生日”蛋糕被切开。

“这也寓意着切开了一个‘崭新的未来’,下一个三年,我们一定会更棒!”现场的新联会会员们满心欣喜。

上述画面,是近日举行的中国上海人才大厦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成立三周年主题活动的一幕。

凌惠康回忆道:“3年前的8月31日,也是一个下午,沪上首家楼宇‘新联会’,也是人力资源专业服务领域的首个新阶层联谊组织成立。这是我们静安继成立区级、民企、律所、园区、社会组织‘新联会’后成立的第6家新阶层联谊组织。”

为什么要在楼宇里建一个“新联会”?凌惠康表示,作为上海的中心城区之一,静安的楼宇经济特色显著,白领文化鲜明。当时的初衷是,希望能进一步延伸新社会阶层联谊组织覆盖,完善全区“新联会”区域枢纽型网络。“当然,我们也不是完全没顾虑,毕竟建‘太高’了,会不会不接地气。”凌惠康说。

自2017年成立伊始,中国上海人才大厦新联会从“四有机制”入手,一路“高举高打”:

平台要有人才,于是,汇聚了包括人力资源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人力资源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人力资源专业律师等人力资源领域的顶尖行业人才,从建立之初的30人扩展到目前的76人;

平台要有阵地,由新联会会员单位主动提供自己的办公场地作为线下活动阵地,目前在人才大厦以及附近的凯德星茂、新理想大厦内均设有“新联心”联谊会专属阵地,同时,以街道“智慧天目”微信平台为线上宣传阵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综合党委推出的微信公众号,专设“新联会”板块便于线上交流互动;

平台要有项目,街道坚持政治引领与服务凝聚,打造了以思想政治教育引导为主线的“思享一小时”、以服务白领需求提升幸福指数为目的的“幸福一小时”、以志愿服务项目认领为载体的“遇见一小时”三个“一小时”品牌项目。

平台要有章法,3年里陆续出台的人才大厦新联会《章程》《联席会议制度》《新联会会员关怀制度》等一系列制度,为徐俊言及的‘摸石头过河’式探索保驾护航。

如此这般一顿操作,建在高楼里的新联会,自然不会是“高处不胜寒”。徐俊惊喜地发现:“我们看到,新阶层人士早已不是简单的接受服务方,更多新联会会员站了出来,愿意主动提供服务、温暖社区家园。”

早在新联会成立一周年座谈会上,骨干代表认领了“职能你来·添睦新愿”新联会与社区双向互动志愿服务大礼包,礼包内包含了“职场加油站”“进博先锋行动”“垃圾分类我先行”等多个热点志愿服务项目。持续运作多年的“学雷锋便民服务”“白领携白发”项目依然热度不减、颇受欢迎。今年,新联会会员们还积极参与了街道“两美”“拆违”建设中的监督实施过程,见证工作成果;走近小巷总理,听书记们分享如何提升苏州河段沿岸建设,为街区发展建言献策等。

实践证明,新联会虽然建在高楼里,但照样能接地气、攒人气。也正因为其够“高瞻”所以能“远瞩”———以上海人才大厦为核心,辐射周边楼宇2.18平方公里,集聚了多家人力资源知名企业,吸引了最具创造力的知识群体和最具活力的资本群体,进而引导他们纷纷利用单位资源奉献爱心,为社会播撒爱的火种。在静安区的相关领导们看来,曾经是数量庞大且或未可知的统战对象,如今已是实力雄厚且生机勃勃的统战力量。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大厦 人力资源 服务 发展 成立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