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侨联界委员们:发挥侨力作贡献 共建共享自贸港

2020年12月09日 18:52  |  作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李卓彬:

自由贸易港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的改革开放重大举措。对海南来讲是一个历史机遇,也是一个时代挑战。海南需要从顶层设计、战略定位、产业布局、制度创新、人才支撑、管理和服务保障等方面,全方位协调系统地推进,同时突出关键抓住重点,在关键环节、重要领域率先突破。我们也要发挥好侨界资源优势,发挥侨联在党和国家联系侨胞的纽带作用,实事求是地做好帮忙不添乱的工作。

■■■康晓萍:

习近平总书记以宏大的视角对华侨的历史贡献进行了充分肯定,对广大侨胞参与新时代祖国建设寄予了期望,在当前情况下具有非常广泛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应充分发挥琼籍华侨华人融通中外、联系广泛的作用,组织引导他们围绕资金所需、人才所急、技术所求、产业所要等方面,以侨引商、以侨引资,积极为海南引进企业、项目、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

■■■丁时勇:

海南因为海岸线比较长,可开发的海港资源也比较多,所以不能单一地去借鉴某个国家或者地区的做法,我们一方面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另一方面要在立足我们的国情省情市情的情况下,综合考虑,因地制宜地探索、建设。

■■■王济光:

做好新时代侨务工作,核心是要进一步发挥好海外侨胞的独特作用,拓展国际“朋友圈”和“财富圈”。海南要不断加深和扩大同华侨华人的联谊联络,广交新朋友、巩固老朋友,深交重点人士、培养新侨代表,加深感情、增强互信、增进友谊,做海南港建设的拥护者、推动者、参与者。

■■■朱奕龙:

海南要加大金融创新的发展。因为海南是独立的区域,金融创新能够做起来也能够收得住。所以在金融创新和风险监管上,海南可以做得很好,例如数字货币等先行先试。

■■■刘以勤:

如何整合侨务资源,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是一个时代之问。海外有很多各种各样的侨商界组织,整合资源对建设自贸港,有很大的作用。打好“侨”牌,避免敏感性,对自由贸易港建设有长期作用。

■■■沈敏:

海南要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产业政策、产业方向、目标任务,精心孵化突出海南特色、符合自贸港建设产业要求、具有不同于其他地区政策资源优势、迎合侨商投资特点的招商项目,并做好对接的具体策划工作。

■■■陈怡霓:

“侨批”是海外华侨通过民间机构汇寄回国的家书暨汇款。海南保存有大量从南洋寄回的“侨批”,这是在海外的琼侨心系家乡、亲人,艰苦创业、拼搏的历史见证。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广大侨胞仍然是重要力量、独特优势和宝贵资源。要向他们积极宣介海南自贸港,传递中国声音,讲好自贸港故事。

■■■和向红:

海南自贸港建设要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更加务实高效的合作,按照“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构筑全方位立体化的开放通道,鼓励“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实行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合作发展,争取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的理解、支持和共享。

■■■郑鈜:

航空对自贸港的建设非常重要,海南是国际自由贸易港,在对接未来产业发展时,在交通便利程度方面要有个预留,要预留至少5年到10年的发展空间。

■■■梁树森:

海南可研究与中央有关部门、中国侨联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承接一些涉侨活动项目落户当地,打造成海南品牌活动平台,借此策划招商引资,引进更多的侨商侨资助推海南自贸港建设。

■■■谢文·根多:

在海南自贸港规划建设“侨梦苑”,借助中国侨联“侨梦苑”建设的成功经验,释放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政策优势和资源优势,引进华侨华人投资,并发挥其辐射作用,吸引更多的外商投资,带动整个海南的投资建设。

■■■魏英杰:

海南自由贸易港在建设过程中,国家通过相应的人才政策进行扶持,如灵活的人才停居留政策,对吸纳高端产业的具有突出贡献的人才具有重要作用,有利于人才汇集,发挥领军人物的带头作用。

■■■王阶:

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建设为海南旅游产业与经济协调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契机。因此,海南应积极与国外邮轮企业开展深入合作,将国外邮轮高端制造业引入海南邮轮旅游产业,两相结合后必定会对海南邮轮旅游产业发展和邮轮全产业化链条的促进产生重要作用。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海南 建设 发挥 南自 产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