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第二时间

珠峰多高,关老百姓啥事?

2020年12月09日 21:13 | 作者: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9日电(记者 江迪)“我们一直在跟踪珠峰测量工作,学术界对此非常期待。这次由中国和尼泊尔联合公布了珠峰高程新数据,不仅有着重要的政治意义和学术意义,对老百姓的生活也有着重要的影响。”12月9日,江苏省政协委员、民盟南京师范大学基层委员会主委、地理学院教授汤国安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3

江苏省政协委员、民盟南京师范大学基层委员会主委、地理学院教授汤国安

此次测量中,我国首次将5G和北斗结合,利用通信专网和北斗数据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高寒、高海拔环境下北斗二号、北斗三号卫星信号同时接收、实时解析和质量预评估。

“其实,早在这次测量之前,国家有关部门就组织力量对国产仪器等装备进行科技攻关和生产制造。这次我国用传统技术和5G等新技术、北斗等新装备深度融合测量珠峰新高程,是对新技术和国产设备可靠性的一次验证。”汤国安说。

4

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在峰顶合影留念。新华社特约记者扎西次仁摄

“珠穆朗玛峰这种严酷的自然环境和复杂地形,是对技术和设备稳定性的严格考验。通过这次考验,我们的自主技术和国产设备就可以更好地实现国产替代,更好地维护国家地理信息安全,更好地服务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打个比方,有时候,我们会感觉到手机导航精度不够,经过这次验证,我们的5G等技术和北斗等设备就可以更好地运用到各种生产生活场景中,最终造福老百姓。”汤国安表示。

其实,不仅是高程,汤国安还很关注水平位移量。“喜马拉雅山脉由亚欧板块和印度洋板块碰撞形成,高度变化和水平位移量的变化对判断板块运动有着重要影响,进而影响到地震等地质灾害的预测研究。”汤国安说。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共公布了三次珠穆朗玛峰高程数据。一开始,西方国家质疑我们的数据,怀疑我们从黄海海平面到珠穆朗玛峰峰顶这样跨越大空间范围及海拔高度的地理信息测量结果。但每次我们的数据精度,都让世界刮目相看。这次的测量结果,更显示了我国综合实力的提升与测绘科技的快速发展,而这种发展必将造福广大百姓。”汤国安表示。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珠峰 老百姓 测量 汤国 国安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