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海洋经济蓝皮书》指出———

提高承载力,避免海洋产业“过多过滥”

2020年12月10日 09:36  |  作者:高志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0年12月5日,山东财经大学海洋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海洋经济蓝皮书: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报告(2019~2020)》。蓝皮书指出,2001~2019年,传统海洋产业增加值占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呈整体波动下降趋势;新兴海洋产业呈增长趋势,但其行业增加值占比依然较低。蓝皮书建议,未来我国海洋经济发展更要以科学技术为重心,提高资源环境承载力,避免海洋产业“过多过滥”。

我国传统海洋产业包括海洋渔业、海洋盐业、海洋矿业、海洋油气业、海洋交通运输业与滨海旅游业六大产业。蓝皮书显示:传统海洋产业从2001年的37.45%下降至2019年的34.66%,且其占比更多的是建立在对自然资源的过度依赖和传统产业的数量优势上。而近年来,我国传统海洋产业所面临的资源、环境、技术及生产成本等方面的问题依然突出,现有条件已难以完全满足传统海洋产业创新实践的要求。因此,在当前情况下,如何实现传统海洋产业的再升级是困扰我国海洋经济进一步发展的关键性问题。

我国新兴海洋产业包括海洋船舶业、海洋化工业、海洋工程建筑业、海水利用业、海洋生物医药业以及海洋电力业等六大产业。据研究,其占比呈增长趋势,但依旧远低于传统海洋产业增加值占比。

蓝皮书分析,这是由多方面因素造成的:首先,我国新兴海洋产业起步较晚,基础较其他发达国家薄弱,在产业规模、生产技术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其次,相关国家政策界定的不清晰,导致其对部分产业的导向力度较弱,例如海洋生物医药业,发展重心的模糊和资金的缺乏导致行业整体发展缓慢;最后,前期重化工的沿海分布和部分地区粗放型的海洋开发模式给资源环境造成了巨大的压力,影响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持续性发展。

蓝皮书认为,我国新兴海洋产业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编辑:秦云

关键词:海洋产业 海洋经济蓝皮书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