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测量标志也很重要———

自然资源部发文加强标志保护

2020年12月10日 09:41  |  作者:高志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0年12月8日,中尼共同宣布基于全球高程基准的珠穆朗玛峰雪面高程——8848.86米。这个成果彰显了我国测绘技术的进步,也体现了测绘工作的重要性。

近日,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测量标志保护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针对当前测量标志保护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明确要从高度重视测量标志保护、认真履行保护职责、实行分类保护制度、完善委托保管机制、提升管理信息化水平、不断探索创新举措等6个方面,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测量标志保护工作。

测量标志是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新中国成立后,广大测绘工作者历时数十年,建设了百万座各种类型和等级的测量标志。这些测量标志在维护国家测绘基准安全,服务经济建设、国防建设、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然而,测量标志除长时间受风雨侵蚀,以及山洪、泥石流、滑坡、地震等影响自然损毁外,遭人为破坏的情况也十分严重。数据显示:纳入普查的测量标志损毁率达34%。特别是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大量测量标志因水利、交通、城建等工程建设遭损毁失效。同时,随着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的快速普及,天文大地点、三角点等传统测量标志逐渐被卫星定位基准站替代,相关专家和业内人士对测量标志保护的内容和必要性认识上不统一,导致各地对测量标志保护工作重视不够、投入不足、保护不力,严重影响了测绘活动的开展。

针对这些问题以及扭转测量标志保护工作不断弱化的局面,自然资源部出台了《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属地化为主的分级管理机制;进一步优化了委托保管机制,提出通过建设全国测量标志管理信息系统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和能力。《通知》还提出鼓励地方根据本地实际,开展测量标志保管激励机制、用地保障机制研究等方面的探索。

编辑:秦云

关键词:自然资源部 标志保护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