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奇闻轶事

新凤霞苦练基本功

2020年12月10日 10:11  |  作者:姚秦川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抗日战争刚刚结束的那一年,新凤霞跟随剧团专程去青岛演出《法门寺》,以庆祝抗日战争的胜利。在这场戏中,新凤霞扮演的是老生赵廉。

那天,一开始的演出还算顺利,新凤霞在表演上也没有出现任何差错,问题出在她饮场(当时演员在台上喝水叫饮场)之后。当时,新凤霞在喝完水后,顾不得擦一下嘴喘一口气,随即,她便手提马鞭子,转过身就开口唱起“郿坞县在马上心神不定,这几天为凶犯我死里求生……”这一段西皮慢板。谁知唱得正起劲时,台下突然响起了一阵阵喝倒彩的声音,一些观众甚至还故意吹起了尖利的口哨。

看到刚才还安静地坐在台下的观众态度忽然发生了大转变,新凤霞心里甚是纳闷:自己的唱词没有问题,动作姿势也没问题,那到底是哪里出错了呢?猛然间,新凤霞看到舞台左侧正站着一位演员,对方正焦急地朝自己一边用手比划,一边不停地说道:“胡子,胡子……”直到这时,新凤霞才猛地惊醒过来,自己刚才在喝水时拉下了假胡须,可喝完水之后,竟然忘记把胡须推上去了。新凤霞此时暗自叫苦不迭,无奈之下,她只能当着全场观众的面,尴尬地将胡须重新戴好。虽然她之后依旧努力地进行表演,但台下喝倒彩的声音却没有停止过。

新凤霞从小是个犟脾气,这次的打击对她来说非同小可。“在哪里跌到了,就到哪里爬起来!”既然是在《法门寺》这出戏上栽了跟头,那就要在这出戏上挽回影响,新凤霞如此告诫和鼓励自己。从此,她每天不到5点就起床,然后穿上厚底靴子,开始苦练抖袖、捋髯、甩发、台步等基本动作,风雨无阻。功夫不负有心人,不久,新凤霞再次接到了演出《法门寺》的机会,这次,因为她功夫扎实,表演精彩到位,博得了满堂喝彩。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新凤霞 演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