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奇闻轶事

梁羽生讲“陈文统论”

2020年12月10日 10:12  |  作者:夏明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武侠小说家梁羽生曾写有一副嵌名的自况联:“侠骨文心,云霄一羽;孤怀统览,沧海平生”,既嵌进了他的原名“陈文统”的“文统”二字,又嵌入了他的笔名“梁羽生”的“羽生”二字,还蕴涵着自己一向的创作追求。

20世纪40年代,梁羽生在广州岭南大学读书时,参加了学生社团“艺文社”。他入学时读的是化学系,后转入经济系,却对文史一直怀着极大的兴趣。一次,他应邀到“艺文社”参加一个关于如何对待中国传统文化遗产的公开演讲,他灵机一动,便以“陈文统论”作为开场白。

他先是在黑板上用粉笔写下“陈文统论”四个大字,然后开始自我介绍:“诸位先生和同学,我是本校经济系的学生,姓陈,名文统。”台下的听众一时不知他要讲什么,都睁大眼睛听他的下文。

他接着说:“今天我要讲些什么呢?———《陈文统·论》?非也。本人除了课余喜欢读点诗文和武侠小说,下下象棋、围棋,别无特异之处。因此,‘陈文统’不经一论,也不值一论。那么,我的讲演也可理解为———《陈文·统论》,即对‘陈朝’时代的文章作一概括论述。这个‘陈朝’是指历史上的南北朝时期,在中国南方,由陈霸先作为开国之君的那个陈朝。另外,这个讲题还可念成——《陈·文统·论》。‘陈’即陈述,‘文统’一如道统、法统,是‘文章传统’的意思,也就是评述中国自古以降的文章传统。但上述都不是我今天要讲的内容,我要讲的,是概要地论述旧文学,也就是把‘陈’理解为‘旧’,‘文’就是‘文学’,即可读作———《陈·文·统论》。”

这种讲法别出心裁,立即引起了听众的兴趣。接下来,他列举了旧文学中的大量实例,如何汲取其中的精华,剔除其中的糟粕,应该怎样把传统文化遗产进行批判地吸收,演讲条分缕析、娓娓道来,效果特别好。这次演讲以后,梁羽生声名鹊起,整个岭南大学的老师和学生都知道,经济系有一个文史知识渊博、口才又好的“陈文统”。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梁羽生 陈文统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