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大力支持民企参与经济双循环

2020年12月11日 09:51  |  作者:闫志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提振民营企业家信心是确保民营企业行稳致远、稳定经济发展的前提条件。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笔者认为,应以更大力度、更可持续的政策扶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推动它们在构建经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完善支持民企发展的政策保障机制。从短期来看,建议提高财政补助、税收减免、金融支持、援企稳岗等多项普惠政策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生产要素、金融服务供给平等充分,切实缓解民营企业经营压力,激发产业发展活力。从长远来看,民营企业的发展需要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建议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环境,鼓励民营企业持续增加创新投入;引导民营企业家顺应疫情防控向好形势,及时利用转型升级的重大战略机遇,抢抓疫情防控窗口期,通过调整经营策略实现生产要素的高效利用。

大力培育和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一是完善企业家市场筛选体系,推进企业家市场筛选程序规范化和市场化,健全企业家监督制约机制,降低企业家市场筛选的信息不对称风险。建立民营企业家特别是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培养管理体系,进一步提高民营企业家特别是民营经济代表人士的政治素养和能力水平。建立企业家心理咨询、能力建设、企业文化等方面培养的研究基地。二是尊重民营企业家创新精神。鼓励企业家创新多元化发展路径,开发各种创新资源,以创新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容错纠错的良好鼓励机制,引导民营企业化解创新风险。三是重视企业家才能的要素属性,支持按其贡献大小获取相应报酬的合法性,坚守薪资分配价值中立和非道德化原则。优化适合企业家良性成长的营商环境,培育利于企业家成长的人文土壤。四是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多宣传引导企业家诚实守信,实施企业诚信承诺制度,建立企业家个人信用记录和诚信档案,实行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营造尊重民营企业家价值、鼓励民营企业家创新的舆论氛围。

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明晰政务服务功能定位,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打造高质量政务服务环境,加快实现从“进一道门,办所有事”到“足不出门,也能办完事”的目标。二是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行为规范,厘清政商交往定位,疏通政企沟通渠道,规范政商交往行为,适时发挥民营经济工作联席会议的作用,推动建立各级领导干部联系重点民营企业制度。三是加强企业产权保护。建立健全与国际惯例接轨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加大惩治侵犯企业知识产权等违法行为的力度,依法保障民营企业的财产权、知识产权、创新权益和自主经营权。同时,针对民营企业家敢为人先的创新行为,要形成法律宽容机制,打消企业创新后顾之忧,充分释放民营企业家发展潜能。

(作者系北京市昌平区女企业家协会会长)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企 经济双循环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