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资讯

《香港智慧城巿蓝图2.0》公布 增加应对疫情章节

2020年12月11日 15:00  |  来源:中新社
分享到: 

中新社香港12月10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10日公布《香港智慧城巿蓝图2.0》(《蓝图2.0》),提出超过130项智慧城市措施。特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表示,智慧城市的落实,正是要便民利民,充分利用创新科研成果,携手合作,推动香港向前。

据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处消息,特区政府于2017年12月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蓝图》,在六个智慧范畴下提出了76项措施,利用创新科技应对城市管理的挑战和改善市民的生活。其中超过40项已经完成或分阶段完成。

薛永恒表示,创科不仅可以促进经济,更重要的是改善民生。正如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于今年发表的《施政报告》指出,推动智慧城巿发展的目的,是让市民更能感受智慧城市及创新科技为他们日常生活带来裨益。过去三年,特区政府各政策局和部门及相关机构均致力推动这些措施。例如在2018年推出快速支付系统“转数快”,在全港各区增加免费公共无线网络热点,以及在机场应用不同智能方案。

据悉,《蓝图2.0》提出的措施包括仍在落实或持续进行措施,如开放数据、遥距缴费停车收费表等,以及另外超过60项自2017年底公布首份《香港智慧城市蓝图》后推出的新措施,包括智慧出行、智慧生活、智慧环境、智慧市民、智慧政府及智慧经济等。《蓝图2.0》亦提出智慧乡村先导计划的构思,目标是探讨利用科技解决乡郊或较偏远地区居民日常生活面对的问题,例如长者复诊及交通管理等。

薛永恒还表示,新冠病毒肆虐全球,改变了不少生活和营商模式。过去11个月的抗疫防疫工作,为香港特区政府在推动创科发展方面带来不少启发,包括以创新思维转变惯常的服务模式,以及更广泛使用科技应对“新常态”。特区政府会致力将抗疫“新常态”下须减少人与人之间的接触结合到特区政府的恒常工作中,《蓝图2.0》亦增加了一个“善用创新科技应对疫情”的新章节。

目前,《蓝图2.0》已上载至智慧城市专门网站,并已加入智慧城市实时城市数据仪表板,让市民取得最新资讯。(完)


编辑:崔姝音

关键词:智慧 特区 公布 区政府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