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资讯

第29届台湾民情学术研讨会聚焦新形势新变化新路径

2020年12月11日 15:0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赵博、刘欢)记者10日从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获悉,该会主办的第29届台湾民情学术研讨会9日在河南信阳举行。来自大陆对台研究机构、团体、院校的约110位专家学者以“增进台湾同胞和平统一认同”为主题,围绕两岸关系新形势、台湾民情新变化、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径等议题展开探讨。

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当前两岸关系形势复杂严峻,新冠肺炎疫情又给两岸交流合作增添许多障碍。希望专家学者深入研究台湾民情新情况新变化,深入思考两岸关系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积极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径,为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增进台湾同胞和平统一认同贡献智慧。

他指出,整个形势朝着有利于祖国统一的方向发展,任何外国势力干涉中国内政、任何“台独”势力分裂祖国的行径都必将彻底失败。融合发展是和平统一的必由之路。只有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密切两岸交流合作,强化两岸共同利益联结,进而加深两岸同胞相互理解,实现心灵契合,才能夯实和平统一的基础。

研讨会上,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朱卫东认为,在多种因素叠加共振、影响冲击下,两岸关系内外环境条件正发生深刻变化,岛内民意出现一些令人担忧的趋向。然而,时间是和平统一的朋友,时与势在大陆这边。大陆方面始终掌握着战略主动权、两岸关系主导权,以及统一方式的最终决定权。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鞠海涛认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国家的核心利益,是中国人民的崇高愿望,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要求。大陆实力持续提升,将更加有能力、有信心、有办法遏制“台独”,直至其彻底退出历史舞台。

台湾民情学术研讨会自1992年开始举办,以研究台湾民情民意为特色,顺应两岸关系发展潮流,聚焦汇聚民心工作,是大陆对台研究领域的品牌活动。


编辑:崔姝音

关键词:台湾 民情 两岸关系 两岸 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