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勇立潮头

——深圳市政协“打造‘先行示范区’高质量发展高地”专题协商会纪实

2020年12月11日 16:35  |  作者:宋啸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深圳12月11日电(记者宋啸峰)“广东、深圳经济发展水平较高,面临的资源要素约束更紧,受到来自国际的技术、人才等领域竞争压力更大,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根本出路。”2020年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其中9次强调高质量发展。

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明确提出:“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必要基础,是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发挥核心引擎作用的必然要求,也是深圳迈向全球标杆城市的必由之路。”

12月3日,深圳市政协召开六届三十次常委会议,围绕“深圳打造‘先行示范区’高质量发展高地”开展专题协商。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率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与政协委员从不同角度深入探讨深圳在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方面的难点、痛点和改进方法。

“对标世界先进城市高质量发展,是党中央对深圳的殷切希望,也是深圳的光荣使命。市政协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奋斗姿态积极融入改革发展大局,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为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先行示范区’高质量发展高地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市政协主席林洁在主持大会时表示。

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

为了开好此次协商会,市政协发动136名市政协委员,成立了营商环境、科技创新等5个调研小组,从5月开始,会同市发改委、市科创委、市工信局等职能部门,召开各类型座谈会36场次,从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优化科技创新环境、打造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促进消费经济提振升级等五个方面提出了30条建议。

会上,代表调研组作总报告发言的市政协委员、市税务局局长张国钧表示,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核心引擎作用正在不断增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上的“先行示范”作用逐步凸显,在建设“高质量发展高地”的一些重点领域虽取得了一些成果,但与世界著名的湾区城市相比,深圳仍有不小的差距。

“优良的营商环境是深圳一直以来保持发展活力的重要保障,更是深圳践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而在全国政协委员陈志列看来,在全球竞争加剧的大背景下,营造更具吸引力的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对地区提高生产力、提升国际竞争优势有不容忽视的重要战略意义,应以新加坡、北京、上海等国内外优化营商环境示范地区为标杆。他建议改善法治保障、竞争中性、人才支撑和数字服务这些和企业密切关注的领域。

“竞争中性”一直是广大民营企业关注的焦点。来自国企的市政协常委、市燃气集团董事长李真直言:“深圳在全国率先构建了市场经济体系下国企民企协同发展的生态环境。要从政策制度层面和执行层面充分体现‘竞争中性’原则,应对国企民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他认为,良好的营商环境,是赋予国企民企共同参与、平等合作的发展空间。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现场回应:“我局正在牵头编制深圳市工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我们将吸纳到有关政策和规划当中。”

全面推进科技创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科技创新组在调研时发现:基础研究相对薄弱,载体支撑能力有待提升;国际学术交流活动有待推进;产学研合作通道不畅,科技成果转化急需加强;高端电子元器件及设备遭遇卡脖子,华为鲲鹏芯片研发等项目受阻。

针对科技创新面临的问题,市政协委员、市电子学会秘书长夏俊呼吁,加快健全“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完善“科技人才+产业空间+知识产权+科技治理+创新环境”全方位创新保障链和“项目选题+评审立项+过程管理+验收评价”项目全生命周期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深圳高等教育的发展,能为城市打造全球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赋能,积极探索科技与创新融合新模式,进一步优化升级人才政策体系,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引才育才用才政策,保持深圳汇聚高端人才的优势。”中国科学院院士、市政协常委、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陈十一希望,充分发挥深圳的产业优势、市场优势和高效的政府办事效率优势,为科技创新赋能。

科技要创新,金融是活水。

有着多年金融从业经验的市政协常委马蔚华建议,利用金融科技为可持续发展金融赋能,创新金融工具,控制金融风险,拓展金融市场,促进国际交流,尽快将深圳打造成可持续金融的世界标杆。他说,深圳有一批技术领先全球的科技企业,在打造金融与科技双中心方面具有优势。

同样从事金融投资的市政协常委厉伟建议,积极探索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投凭证的机制及虚拟资产数字资产的交易模式,深圳可加快区块链核心技术、设备、底层平台部署,持续优化金融基础设施结构。

“我们将加快推动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多主体协同,实施光明科学城、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和深圳高新区‘两城两区’多点带动战略。以开放应对封闭,以市场集聚资源,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式增长。”市科创委主任梁永生作了回应。

王伟中代表市委向政协委员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要求相关部门认真研究采纳。王伟中表示,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以深圳先行示范区的担当和标准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共同推动深圳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深圳 发展 创新 科技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