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国际

香港采购的首批新冠肺炎疫苗最快明年1月到货

2020年12月11日 22:10  |  作者:丁梓懿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香港12月11日电(记者  丁梓懿)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1日表示,香港特区政府的新冠肺炎疫苗采购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首批疫苗最快将于2021年1月到港;特区政府目标是在明年内为全港大部分市民免费接种疫苗。

林郑月娥在当日召开的记者会上表示,特区政府对于疫苗采购工作非常严谨认真,采取“双管齐下”的策略,一方面参与由世界卫生组织牵头的新冠肺炎疫苗全球获取机制,采购供应香港30%人口的疫苗剂量;另一方面与个别疫苗制造商签订预先采购协议,获取更多供应。

林郑月娥表示,特区政府的目标是通过预先采购协议采购至少两款来自不同疫苗制造商、以不同技术生产的候选新冠肺炎疫苗,采购剂量要足以供应全港人口的两倍。特区立法会财委会9月底已同意拨出逾84亿港元用于疫苗采购和注射。

据林郑月娥介绍,特区政府已与两家疫苗制造商达成协议,包括内地科兴控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及复星医药、美国辉瑞制药与德国拜恩泰科。前者最快可在2021年1月提供100万剂疫苗;后者首批100万剂疫苗可在明年第一季度到港。

此外,为了分散采购风险,特区政府还即将与阿斯利康制药达成协议,该公司生产的疫苗最快可在明年下半年到港。这三家疫苗供应商将分别向香港提供750万剂疫苗,以确保疫苗供应数量。

林郑月娥表示,特区政府的目标是在2021年内为全港大部分市民免费接种疫苗,特区政府将提前制订紧急规例让疫苗可以快速注册使用。疫苗到港后将会为特定群组优先接种,包括医护人员、老人、长期病患人士等。

外防输入是特区政府防疫抗疫工作的重要策略之一,特区政府不断总结经验、加强措施,务求将病毒带入社区的风险降至最低。特区政府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表示,香港的入境措施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

聂德权表示,外防输入的加强措施主要包括:外国抵港人士自12月22日起必须入住指定酒店接受强制隔离检疫;抵港人士由之前的自行提供深喉唾液样本改为由专人采集鼻腔及咽喉合并拭子样本;抵港人士要乘搭专车到指定酒店检疫,期间不得离开,不得有访客探访;在到港第19日再次进行病毒检测等。首批指定检疫酒店共36家,可提供1.2万个房间。

“抗疫工作长达一年,特区政府不断总结经验。”林郑月娥说,特区政府抗疫工作包括八大重点,包括设施配备、科技应用、病毒检测、社交距离措施、外防输入等。希望市民同心协力抗击疫情,早日恢复正常生活和工作。(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疫苗 特区 采购 区政府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