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委员评论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2020年12月14日 10:03  |  作者:李守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近日召开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对于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的基础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继续奋斗具有重大意义。在笔者看来,弘扬这三种精神,需要从以下几个角度切入。

以优秀传统文化为支撑。中华上下五千年,巧夺天工、追求极致、道技合一是古代工匠文化的深厚底蕴。古代工匠对技术的熟练精巧有近乎偏执的追求,以“求精”“尚巧”的手艺促进产品质量的提升。专注专业的敬业精神、千锤百炼的品质追求、精益求精的职业态度、挑战自我的创新精神,是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一脉相承的。无论从事什么劳动,都要干一行、爱一行、钻研一行。以优秀传统文化为支持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既是以劳动模范为代表的先进职工的优秀品质,又是激发广大职工群众成为优秀职工的精神动力,要在全社会提倡通过诚实劳动来实现人生的梦想、改变自己的命运。

以中国特色的工业文化为依托。没有强大的企业,难有强大的国家。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时代目标,必须做大做强一批秉承中国特色工业文化的强大企业。要建设强大的企业,必须拥有高素质的职工队伍。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造就高素质职工队伍、造就强大企业的有力抓手。美国《财富》杂志评出的2020年世界500强企业榜单中,我国内地和香港地区企业的数量达到了124家,历史上第一次超过美国,加上台湾地区,中国共有133家企业上榜。中国具有世界最全工种的制造业,要切实增强企业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责任感,在关键技术和产品上强化创新引领,健全完善中国特色工业文化培育标准体系。要提升“中国制造”的品牌内涵,以精湛的工艺和优良的品质保持市场优势。要以全球视野,精心宣传推广中国劳模、工匠的日常工作和特色技艺,提升“中国制造”的知名度、认可度。

以健全的制度为保障。健全的制度体系和良好的制度环境是精神养成的深厚基础。要以强有力的法律保障,让劳动者劳有所得、劳有所尊,让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弘扬有据可依,影响引导整个社会风气。要积极推进教育法和职业教育法等法律的修订步伐,将德智体美劳全面纳入教育方针,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增加“劳动教育”条款。要切实推动《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的贯彻落实,让劳动教育融入整个社会教育培养体系,推进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要切实保护相关知识产权和技术专利,给予劳动者的创造以法律保护和政策支持。要完善劳动者的成长激励机制,完善劳模政策,提升劳模地位,落实劳模待遇,保护并激发技能人才、科研人才的创新意识,推动更多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竞相涌现。

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任何精神追求的养成,都需要多方协同,持续推动其大众化。要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通大中小学各学段和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的劳动观,以潜移默化的方式培养学生的职业精神,培养一代又一代热爱劳动、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的高素质劳动者。要把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融入日常生活,融入广大职工的日常工作,融入家庭教育,引导子女尊重劳动,注重劳动技能养成。要加大对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宣传力度,讲好劳模故事、讲好劳动故事、讲好工匠故事,弘扬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社会风尚。(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原党组成员)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精神 劳动 劳模 工匠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