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建言立论

学习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特稿

以高质量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0年12月14日 10:32  |  作者:李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就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聚焦五中全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找准政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坚持不懈地加强思路创新和方法创新,积极推动政协工作与时俱进、提质增效,努力以政协高质量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政协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深刻把握会议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坚决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决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切实以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不断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提高政治站位

高质量落实党的全面领导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首要原则,也是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首要的就是要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更好地落实到政协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

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当前,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云南发展也处在最好的时期,但面临的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动员和激励全省干部群众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顺利完成“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就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更好地把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各项工作之中。云南政协要站在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政协各项工作之中,更好地担负起把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的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全省各族各界人士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

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云南政协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更加及时地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委的重要决策部署,更加主动地向省委请示、报告政协工作,更加自觉地在省委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政协工作,坚决全面地贯彻落实省委对政协工作的要求,精准有效地服务省委的决策部署,始终做到省委的工作重心推进到哪里,政协的履职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以更加健全的组织体系保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要用更高的标准,推进云南政协党的组织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协党组织和共产党员更好发挥作用的体制机制,继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切实发挥党员委员在政治引领、发扬民主、凝聚共识、合作共事等方面的模范作用,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与履职工作相促进,努力以“两个全覆盖”保障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的落实落细。

聚焦目标任务

高质量履行政协职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质量发展不能只是一句口号,更不是局限于经济领域。云南政协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就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聚焦五中全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找准政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坚持不懈地加强思路创新和方法创新,积极推动政协工作与时俱进、提质增效,努力以政协高质量履职,服务云南高质量发展。

增强协商议政的实效。着力强化政协协商的功能定位,把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职能性质定位突出出来,突出政协组织的政治性,突出政协协商的质量导向,切实在协商中促进广泛团结、推进多党合作、实践人民民主,更加重视发挥政协协商作为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作用。着力突出协商议政的重点,紧扣云南“十四五”规划中的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问题,抓住关系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围绕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开展协商议政、精准建言献策。着力增强协商议政的互动交流,进一步优化“商”的环节设计、提升“商”的能力成色,推动政协协商有来有往、良性互动、层层深入,真正商出办法、商出共识。

深入做好凝聚共识工作。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就必须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云南政协要自觉担负起应尽的政治责任,切实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凝聚共识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促进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积极引导云南广大政协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深刻把握我国“十三五”时期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切感悟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和强大生命力,正确认识国际国内形势,坚定必胜信心。注重从整体上、系统上去谋划和推进凝聚共识工作,既要利用好谈心谈话、委员讲堂等已有的工作机制,也要把凝聚共识更好地贯穿到调研、视察、协商等日常工作中。特别是要抓紧推动委员做好联系界别群众这项工作,切实让有影响力的委员去影响和引领群众,加快形成从党内到党外、从常委到委员、从委员到界别群众的凝聚共识工作格局。

坚持强基固本

高质量推进政协自身建设

五中全会指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高质量推进政协自身建设,是政协组织履行职能、做好工作的根本要求,也是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云南政协要坚持一流标准,强化一线意识,切实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推进政协自身各项建设,为高水平履职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健全的工作制度是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重要体现,也是高质量推进政协自身建设的内在要求。要抓住制度建设这个“牛鼻子”,坚持把制度建设放在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体布局中去谋划思考,加强组织协调、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责任分工,在进一步完善政协党的建设、履职工作、组织管理和内部运行等制度机制同时,切实抓好已有制度的贯彻落实,真正让制度管用、有效。

重视发挥专委会的基础作用。自觉把专委会工作放到全省工作大局中加以谋划,放到省政协工作全局中加以部署。健全专委会组织开展界别活动的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的新方式新方法,使专委会成为开展界别活动、联系界别委员、反映界别诉求的重要平台和渠道。以专委会为依托,建立完善各党派团体、界别、有关专家学者参与政协工作的制度机制,形成调研活动统筹、资源信息共享、咨询论证合力的良好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与党政部门对口协商和经常性联系的工作机制,加强与全国政协和兄弟省区市政协对口专委会的联系协调,加强对州市县政协相关专委会的支持指导,提高整体工作水平。

全面提升“两支队伍”建设质量。更加重视强化委员责任担当,认真落实“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引导委员把握政协工作规律、增强协商能力,更好发挥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完善多层次联络服务制度,完善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和服务管理细则,优化委员服务管理,着力激发委员履职尽责的内生动力。加强干部的教育培养,特别是机关年轻干部的培养,提高政协干部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的能力。要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和保护,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让那些想干事、肯干事、能干成事的干部有更好的用武之地。(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政协主席)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政协 工作 高质量 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