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建言立论

在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上深耕细作

2020年12月14日 10:34  |  作者:吴长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河南省兰考县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联系点,也是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兰考县政协始终牢记嘱托,在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上深耕细作,在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上积极作为,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政协工作取得了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建引领,保障双向发力。为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兰考县政协成立政协机关党组,在各界别成立党支部,履行对政协委员中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与服务职责,在政协工作中发挥政治引领、思想引领和组织引领作用。

探索机制创新,激活双向发力。兰考县政协成立“政协委员之家”,内设主席接待室、委员工作室、协商议事室、委员活动室、委员讲堂等。目前“政协委员之家”已成为委员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协商议政的重要载体、团结联谊的重要阵地。在乡镇(街道)设置政协工作室,由乡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兼任政协工作召集人,作为乡镇(街道)党政组织与社会各界群众联系沟通、交流协商的平台。政协工作召集人围绕党政工作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负责组织本辖区委员开展集中学习、调研视察、协商议事和收集社情民意等工作。在村(社区)建立“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专门协调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并及时收集群众中的意见建议等,及时向党委政府报送,同时建立社情民意批转交办及跟踪督办机制。政协主席、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联系指导乡镇(街道)政协工作,各专委会主任联系指导界别和村(社区)协商议事工作。同时将全县政协委员分界别划分至各乡镇(街道)、各村(社区)网格内。县政协委员为各村(社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责任委员,每名委员联系若干名信息员(保证每个自然村至少1名信息员),信息员联系群众,定期到各村(社区)开展协商议事工作,构建横到边、竖到底的社情民意收集网络。

加强自身建设,实现双向发力。兰考县政协成立政协委员履职服务中心,配备人员,充实到各专委会,并为各级政协委员在兰考视察调研等活动提供协调服务,破解了政协专委会力量薄弱问题。政协委员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疫情防控等工作,涌现出了一批积极作为、书写精彩故事的先进典型,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社会责任和担当。(作者系河南省兰考县政协主席)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协商 工作 政协委员 政协 发挥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