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社会聚焦

这个冬天里租客与房东别再惶恐

2020年12月14日 17:22  |  作者:奚冬琪 赵爽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近期,知名长租公寓平台蛋壳公寓因资金链断裂导致“爆雷”事件,包括北上广在内的全国多地蛋壳公寓办公区域出现大规模解约。蛋壳“破壳”只是近年来长租公寓负面消息中的冰山一角,其折射出的更多是当下租房市场的混乱。无论是房东还是在城市漂泊的年轻人,都或多或少被这样的无序折磨得心力交瘁。如何让住房租赁市场回归正轨,才是这个冬天大家最需要的“暖意”。

B20201214001-zx5

12月3日,广州一蛋壳公寓租客,疑似因蛋壳公寓“破壳”,而选择了烧房跳楼的极端途径。12月4日,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杨万明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有关地方和部门正在依法依规对相关事件进行处理。如形成案件进入司法程序,人民法院将严格依法进行审理,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依法保护公民、法人的合法权益。而在北京,共设立了100多个蛋壳公寓矛盾纠纷接待点,包含了蛋壳公寓涉及到的12个区,这些接待点下沉至街道和社区,来解决蛋壳公寓事件的房东和租客咨询和处理相关纠纷事件。

一家企业出现问题,能够让社会各方面广泛关注,让舆论和公众投入目光,让政府职能部门、司法部门密切关注,原因不仅在于其涉及房屋租赁市场安全,更在于其关系着许许多多普通民众的生存与生计。

漂在北京,租房的迷茫

圆圆是一名“北漂”。一年前曾经租住在某房产中介公司旗下的长租公寓,交房租用的就是和蛋壳公寓类似的贷款分期模式。

这种付款模式近几年很流行。圆圆记得在她向中介咨询时,对方就曾经主动建议她用贷款分期交房租,说可以缓解经济压力。“对于不少刚刚踏入社会、收入不高的人来说,这种付款方式确实是雪中送炭,尤其是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往往还有特殊的优惠补贴。”在蛋壳爆雷的新闻出来之前,圆圆觉得这种方式很好,“我一个月工资也就1万左右,只租一个卧室就要2500到3000元,加上燃气水电网费,工资的1/3就没了。而且很多房租都要求最少季付,一次交小1万块钱,怎么在工资里抠出存款?太难了。”而贷款分期则可以按月支付房租,对于圆圆来说,和用花呗、信用卡没有什么区别。至于可能存在的隐患,她之前从来没有考虑过,因为租的房子都属于“大公司”,知名度高,她认为“应该没什么问题”。

然而,最近的新闻让圆圆忧心忡忡:她的房租即将到期,室友也许不会继续合租,而如果找不到室友整租,就只能选择长租公寓。因为蛋壳爆雷,其他的长租公寓会不会受影响?房东还敢把房子交给长租公寓么?如果房东变少,长租公寓是不是会提高房租?或者一个“蛋壳”倒下,长租公寓逐逐渐被少数中介公司垄断,还能保证租客的权益么?一连串的问号都让圆圆之后的“北漂”生活多了许多不确定因素。

王慧(化名)在北京“漂”了五六年。因为租房市场不稳定,她几乎一年就要搬一次家,而几次租房的经历也让她对混乱的租房市场很无奈。

几年里,王慧被黑中介骗过,也被二房东坑过。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刚出现时,她恰好房子到期,由于房东涨价,她只能换房。当时北京许多小区禁止陌生人进入,看房、搬家都成了问题,王慧开始考虑长租公寓。王慧找了一家名气比较大的中介公司,并得知长租公寓中存在相当数量的隔断房被伪装成正常卧室出租的情况。另外,私养宠物、私下带人长住、公寓“管家”服务成摆设等问题,都是长租公寓一直以来存在的乱象。在王慧看来,能否租到心仪的长租公寓,完全是一件碰运气的事:不是隔断房、碰到好室友、碰到尽职的中介都是可遇不可求的。但即便如此,她还是不得不选择长租公寓,因为相对便捷。

选定房源后,中介进入小区为王慧视频直播看房,随后签了合同。因为疫情影响,王慧的工作停摆,短时间内没有收入,于是,她也选择了贷款分期付房租。签好电子合同后,看着自己一下背负上一年的房租贷款,王慧心里也有些忐忑。

没想到合同刚签了一天,中介就打来电话,告诉王慧她租住的小区不允许外来人进入,她就算交了房租也不能入住,解决办法是要么等到北京疫情好转小区开放再搬进去,但是房租还要继续交,要么解除合同。最终,王慧选择了解除合同,因为是外力因素导致,中介公司也同意退还房租,只扣除了一天的租金。解约后,王慧反复查看自己签的合同和银行卡余额,确认自己办的贷款手续已经结束,不会产生其他影响,这才放下心来。

如今,回想起这段经历,王慧只觉得庆幸:“幸亏当时解约了,后来那个小区附近都变成中高危地区了!而且那时我朋友也租那家的长租公寓,房租到期了人不能回京,想要续租,中介坐地起价,否则就要强行换锁把行李清出去。”

最终,王慧找了朋友一起从中介手中整租了一套二居室。最近看到蛋壳的相关新闻,更坚定了王慧不租长租公寓的决心。不过,接下来租期结束后租什么样的房子、找什么样的室友,王慧还一脑门子官司,目前只能走一步看一步。

房在平台,被逼降价

因为出现了平台无法支付房东租金,而导致房东“野蛮”赶客的情况,让不少租客都认为房东在此事件中“稳赚不赔”,也是实打实的“坏人”。对此说法,房东都表示有苦难言,颇为委屈。

两个月前,北京自如房东张宁(化名)接到电话,自如工作人员以疫情为由,要求下调房租。这让张宁很是不解:自己明明签了5年合同,明确约定期间房租价格不变,凭什么要调价呢?而且本身合同上就写明,每年有一个月的“空置期”,他只能收到11个月的房租,为什么平台还要调价?

由于不同意调价,自如管家对张宁进行了10多轮电话“轰炸”,态度蛮横甚至出言威胁:要么降租金15%,要么解约。对此,张宁很是气愤,和自如管家吵了一架,并把自己的遭遇发到了朋友圈上。

没想到,张宁很快就得到不少朋友的回复,表示自己也遇到了同样的事情。其中一位朋友留言:自己作为房东,房租被自如平台要求从6500元降到5500元。如果不降,就每天打电话骚扰,如果提出解约,就要承担当初的装修费用。最后因为不堪其扰,最终选择了妥协。这位朋友还告诉张宁,自己后来问过租客,降价后租客的租金没有降过,下降的租金其实是流向了平台的口袋。

看到朋友的留言,更坚定了张宁不接受自如管家要求的想法。“自出租以来,我的房子从未空置过,平台不过是想赚得更多而已。房东和租客其实都是弱势,只有平台才是强势一方。”

近年来兴起的类似于自如、蛋壳等长租房模式,不仅让租房者可以快速找到落脚之处,对房东而言,与平台签约,将房子交给对方装修,似乎躺着就能收租,看上去省了不少麻烦。但实际上,很多时候,这只是“看上去很美”。

房东肖威(化名)将自己的一处三室一厅的房子出租给了自如。后来他才知道,房子被打了隔断分成五间,分别租给不同的人,而且多出来的房间房租收入并没有归他所有,而是归于平台。不过,即使如此,肖威觉得自如毕竟还是比较正规的公司,没有明显的租金倒挂的现象,而且交出去自己也比较省心,所以还是愿意将房子租给自如。然而,今年2月,北京住建委印发《关于做好违法群租房整治中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再次强调要将违法群租房整治工作纳入社区防控体系,进一步强化住房租赁企业的主体责任。监管之下,房子的隔断间被拆,拆除隔断的费用还要由肖威买单。“拆的时候平台也没有做好租客的安置工作,租客和我闹了好久,可我也是受害者啊。”

如今蛋壳爆雷,肖威每天都提心吊胆,生怕自己也会成为收不到租金的房东。“还好自己的房子租约快到期了,以后说什么也不找这样的平台了,还是对私人直租踏实。”肖威说。

在这个冬季,不少房东和租客都在为自身权益受损而担忧。但也就在不久前,我国住房租赁领域首部规范性文件——《住房租赁条例》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中8章共66条内容,涵盖了出租与承租、租赁企业、经纪活动等住房租赁领域等方面。其中就包括“在住房租赁合同期限内,除法律规定和合同约定的情形外,出租人或者承租人不得单方面解除住房租赁合同,不得单方面提高或者降低租金”,“住房租赁企业不得以隐瞒、欺骗、强迫等方式要求承租人使用住房租金贷款,不得以租金优惠等名义诱导承租人使用住房租金贷款,不得在住房租赁合同中包含租金贷款相关内容”等内容。相信随着房屋租赁领域法律法规的健全,未来的房东和租客再也不会这样惶恐、迷茫、担忧了。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房租 公寓 房东 租客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