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侨界动态 海外直通 侨领风采 社团掠影 民间交流

首页>侨声>资讯

意大利江苏总商会在米兰举办“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

2020年12月14日 17:36  |  作者:刘圆圆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2月14日电(记者 刘圆圆)12月13日是第七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当地时间的这一天,虽然远隔重洋,意大利江苏总商会携手意大利意中交流协会联合意大利(江西、川渝、陕西、徽商、摩纳哥中国)等旅意商协会组织部分侨胞线上、线下同步举办纪念活动,与祖(籍)国人民共同追忆历史,缅怀罹难同胞。


图片1

(活动现场)


当天的米兰寒风凛冽,也尚在疫情影响下。但下午两点前,参加现场活动的侨胞已按时抵达意大利江苏总商会米兰办公室,线上各协会会员也准备就绪,活动在肃穆的气氛中正式开始。

首先,侨胞们通过网络共同观看了南京大屠杀纪录片。惨痛的历史画面让与会者无不沉重和悲愤。纪录片播映结束后,会员代表们饱含热泪高声朗诵了《和平宣言》:“.....亘古浩劫,文明罹难,百年悲叹,警钟鸣响……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殷忧启圣,多难兴邦......”

负责组织活动的意大利江苏总商会会长、意大利意中交流协会主席朱裕华表示:“每一个中国人永远忘不了83年前的12月13日。我们在海外举办纪念活动,是希望能够与国内同胞一起向30万南京大屠杀死难者致哀。走出国门才知道更加热爱自己的国家;走出国门,才更能体会,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这是多么令人骄傲的事情!旧日任人宰割的中国,早已一去不复返了,但我们旅意华侨华人永远与全国人民一起,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努力奋斗,为开创中华民族更加辉煌的未来努力奋斗。”

“勿忘国耻,牢记历史,砥砺前行,我们坚决助力中国实现强国梦!”意大利陕西总商会副会长俞澍轶说。

意大利川渝总商会副会长陈勇表示:“勿忘国耻,是要以史为鉴,发愤图强。振兴中华,不是要把受过的耻辱还给别人,而是要不让自己再次受辱,是要为了能够保卫山河,保护自己的亲人同胞!”

意大利徽商总会副会长施建耀说:“国耻永不能忘,我们一定要更强!”

意大利东北总商会筹委会主任王东超说:“我们要牢记历史并从中吸取教训,才能更好地展望未来,以图中华民族真正的伟大复兴。”

意大利共产党米兰市支部书记Massimo Bignamini(马西莫·比尼亚米尼)、意大利二战反法西斯老战士Antonio Turri(安东尼奥·杜立)也应邀参加现场的活动。

在座谈会中,两位老人神色沉重,意大利二战反法西斯老战士安东尼奥·杜立表示:“我们对83年前的南京受难者表示深切哀悼!二战期间意大利同样笼罩在法西斯政权的阴影下,民不聊生,苦不堪言。经过艰难的斗争,意大利人民终于摆脱了法西斯的统治,成为民主自由的国家!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是全人类热爱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共同的庆典!今天,我们来到这里与中国人民共同纪念这一天,因为我们有着共同的希望,那就是为了我们未来的和平!”

现场发言结束后,与会人士共同点亮“祈愿”蜡烛,并低头默哀。“警钟长鸣,愿我们铭记历史,珍惜和平及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向着更美好的未来共同努力!”

捷克中欧工商联合会、捷克华侨华人妇女联合会、捷克华商联合会等社团领袖和代表在线上参加了本次活动。

图片2

(活动结束后,与会人士走上米兰街头,缅怀罹难同胞,祈愿世界和平。)


侨胞们表示,虽然生活在和平年代,早已远离战争的硝烟,但每一个华夏儿女都不能忘记1937年那个惨绝人寰、灭绝人性的屠杀惨案,不能忘记惨遭侵略者杀戮的30万同胞。“即使我们远在海外,也永远热爱自己的祖(籍)国和民族,我们将维护世界和平的信念传递下去。”侨胞们纷纷表达着自己的心声。


编辑:崔姝音

关键词:意大利 米兰 江苏 举办 纪念活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