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变“背靠背”为“面对面”

——四川省大竹县政协“小微协商”推动网络餐饮监管

2020年12月14日 17:44  |  作者:通讯员 张天红 王长全 本报记者 韩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四川12月14日电“我县每年网络餐饮外卖订单总额近8000万元,但网络餐饮在方便群众的同时,还存在不少问题。”12月4日,四川省达州市大竹县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外卖商家、外卖骑手、第三方平台、县政协委员走进“美团外卖”大竹经营部,就“网络餐饮食品安全”展开协商。

“在前期调研中,我们接到不少反映:网络订餐食品与配图宣传不合、质量不过关,线上商家良莠不齐、消费者维权难……”县政协委员张华卫介绍,为此,委员们先后撰写社情民意4件、提案7件,引起县委和相关部门的重视和办理,县政协主席会议将这一议题作为2020年度“小微协商课题”,就办理过程中反馈的问题进行面对面协商。

下午3点协商会开始。

“上线商家是否有相应资质?是如何审核把关的?”张华卫委员率先提问。

“对入驻商家提供的食品经营许可证进行严格的实体审查,保证入网的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经营许可证载明的经营名称、经营场所、主体业态、经营项目、有效期等许可信息合法、真实、准确、有效。同时要求商家购买食安险。”工商质监局网络食品监督股负责人迅速回应,现场掌声热烈。

“对于原材料不新鲜、冷链食品来源不合格的实体店,我们采取责令整改,没收销毁不合格产品,同时下线第三方平台等办法,杜绝问题餐饮进入网络销售。”对于如何保证食品安全的问题,监管部门的回应并未得到大家的完全认同。

委员们建议,应积极有力进行正面宣传,引导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群众自觉监督,提高群众的网络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网络食品交易平台不仅应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还应如实记录、保存食品交易信息,发现问题立即停止提供网络交易平台服务,并报告监督管理部门;电商服务平台的餐食配送容器必须定期清洗消毒;实体餐饮店要统一使用无毒洁净餐具及包装材料,确保消费者的健康。相关部门应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及《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的规定,开展网络食品交易行为的监测,做好“点、线、面”的有机结合和工作全覆盖;加强网络订餐的监管,认真受理消费者的投诉举报,建立健全处罚制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一次性餐具带来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问题如何解决?”“电商服务平台如何保障骑手合法权益?”“如何建立骑手的信用体制?”……问题一个接着一个,协商会一直持续到下午5点。一问一答之间,关于网络餐饮监管的共识逐步形成:完善消费者维权机制,提升市场监督效能,实行“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的“双随机,一公开”机制,变“背靠背”监管为“面对面”监管。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食品 网络 面对面 背靠背 餐饮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