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经济蓝皮书》预测:

明年零售总额有望实现4% 消费拉动经济增长作用进一步加强

2020年12月14日 18:2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 杨岚)12月14日,《经济蓝皮书:2021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在京发布。蓝皮书指出,随着全球经济增长预期改善和市场环境稳定,中国宏观经济仍将持续稳定回升,经济循环更加通畅。预计2020年四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实现3%左右的增长,全年消费规模接近上年同期水平。在2020年全年较低基数的基础上,202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有望实现4%~5%的增长,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进一步加强。

微信图片_20201214175417

该蓝皮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蓝皮书对我国未来消费趋势进行了展望。

蓝皮书认为,2021年国内外发展环境有望继续改善,经济恢复情况比较乐观。国际组织近期纷纷上调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对中国经济表现的预期显著好于全球平均水平。IMF、世界银行、OECD分别将2021年全球GDP实际增长率预测上调到5.2%、4.2%、5.2%,较2020年提高9.5个、9.4个、11.2个百分点,全球经济有望重回增长轨道;三大国际组织对中国的预测更加乐观,2021年中国GDP增速预测值分别为8.2%、6.9%、6.8%,高于全球平均水平3.0 个、2.7个、1.6个百分点,表明全球对中国经济增长有充分信心。

同时,中国市场供需将保持总体平稳。IMF预测2020年、2021年世界CPI同比增速分别为3.2%和3.4%,中国CPI同比增速分别为2.7%和2.6%,在全球供需压力上升的同时,中国总体供求情况好于全球并持续改善,原油等部分国际商品价格抬升将不会对国内消费市场产生系统性影响。在全球疫情尚不明朗的情况下,国内市场人员流动、商品流通、服务供应等依然面临不同程度的限制,国际交流和人员流动继续受限,国内市场流通效率仍将受一定影响。但是,随着疫情防控机制不断完善、消费环境有所改善,居民消费信心和消费意愿仍将稳步回升。

蓝皮书提出,政府将坚持把稳就业、稳市场主体作为政策的优先领域,在帮扶企业降低用工成本和融资成本、减免租金等方面继续给予政策支持,有利于就业稳定、经济运行恢复和居民收入稳步提升。随着“六稳”“六保”政策持续发力,就业和民生底线进一步筑牢,城乡居民收入实际增速有望重新回到稳步增长轨道。

编辑:杨岚

关键词:经济 增长 消费 全球 预测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