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北京:聚集性场所严格落实测温验码

2020年12月15日 08:34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北京连续3天报告境外输入病例,进口冷链食品无核酸检测报告不得上市销售

聚集性场所严格落实测温验码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昨日表示,外防输入是当前首要工作,“人、物同防”是重中之重。要持续从严从紧做好直航北京国际航班管控,严格做好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进京人员管控。另外,冬季开窗通风次数减少,增加了呼吸道传染病传播风险。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冬季居家清洁消毒要做到“7要”。

冬季居家清洁消毒“7要”

1 要勤通风

根据具体天气情况,每天通风2至3次,每次不少于半小时,通风时注意保暖。

2 要勤洗手

饭前便后,外出回家,触摸口、眼、鼻之前要洗手。接触可能被污染的物品后必须洗手,或用手消毒剂消毒。

3 要勤换洗衣物

外出衣物经常换洗,必要时可以用沸水煮沸消毒,或按产品说明书使用84消毒剂等浸泡消毒。

4 要保持家居清洁

门把手、电话机、桌面等手经常接触的表面,每天清洁,必要时可以按产品说明书,使用75%酒精或84消毒剂等消毒品擦拭消毒。

5 要定期餐具消毒

特别是家中有客人来访后,可以把需要消毒的餐具放在一个专用的锅里煮沸15分钟以上。

6 要处理好口鼻分泌物

家人咳嗽、打喷嚏时要用纸巾掩住口鼻,用过的纸巾等垃圾要单独放在一个垃圾袋,并及时处理。

7 要注意化学消毒剂使用

消毒时应戴口罩、手套,适度消毒,避免过度消毒,造成化学污染。

12月14日,北京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84场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12月13日0时至24时,北京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新增病例入境核酸检测曾为阴性

据通报,该病例女,28岁,波兰籍,由波兰乘坐国航CA738航班12月5日到达太原武宿国际机场,入境后海关进行健康筛查,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12月6日,从太原乘坐国航CA738航班到达北京首都机场,经闭环管理送至集中隔离酒店。

12月11日,对其进行核酸检测,12月12日报告结果为阳性,当日由120负压救护车转入地坛医院。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12月13日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

该患者抵京后一直在集中隔离观察中,按照相关规定,无密切接触者。已对其居住的集中隔离酒店进行消毒。

进口冷链食品无核酸检测报告禁卖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表示,要把冬春季疫情防控当成一场新的大考,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增强防控工作的主动性和针对性,努力交出冬春季疫情防控合格答卷。

徐和建说,外防输入是当前首要工作,“人、物同防”是重中之重。北京已经连续三天均有境外输入病例报告,要持续做好外防输入,持续从严从紧做好直航北京国际航班管控,严格做好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进京人员管控,加强集中医学观察点管理,严防交叉感染。

徐和建表示,要切实织密“物防”网络。严格进口冷链食品从口岸到境内生产、流通、销售全程防控,没有检验检疫证明、没有核酸检测报告、没有消毒证明、没有追溯信息的冷链食品,不得上市销售。加大对来源不明、票据不全的进口冷链食品查处打击力度。科学严谨推进疫苗各项工作。

他还表示,做好个人防护就是常态化疫情防控。抓好商务楼宇、商场超市、农贸市场、餐厅食堂、影剧院、网吧等聚集性场所防控,严格落实测温验码、通风消杀、戴口罩等防疫措施。持续做好社区防控。严格落实校园防疫措施,加强教室、食堂、宿舍、实验室等重点场所卫生管理,抓好各类考试防疫工作。要提前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准备,制定相关预案。广大市民要强化自我防护意识,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坚持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等良好习惯。

近两周去过中高风险地区 就医时应告知

发布会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再次提醒市民,如无十分必要,不建议出境旅行和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

她还提醒,近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行史的市民,请注意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要及时佩戴医用口罩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并主动告知医生旅行史、接触史等情况。

中高风险地区来京就诊人员,在就诊时请主动告知医生居住地情况及接触史,便于及时排查。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消毒 北京 严格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