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十四五”期间分布式光伏将充分释放潜力

2020年12月15日 10:42  |  作者:周健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十四五”时期,我国分布式光伏发展将充分释放巨大潜力。具体有以下两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分布式光伏本身就拥有非常大的市场空间。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安装在农村和城市居民屋顶、工商业和行政事业单位屋顶以及公共设施、水面等载体之上,只要太阳升起就开始工作,不仅可以自发自用,还可以余电上网。相比集中式光伏,分布式光伏更能体现光伏发电绿色清洁、价格低廉、即发即用的特性。而且,我国分布式光伏的载体众多,这是我国分布式光伏发展速度已经快于集中式光伏的一个重要原因。我国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占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的比重在2015年约为14%,到2019年超过30%。我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占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的比重在2015年不足10%,到2019年超过40%。2019年,我国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同比增长24.2%,相比集中式高了9.8个百分点;分布式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同比增长41.3%,相比集中式高了64.2个百分点。

第二,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宣布后,本就呈现出较好发展势头的分布式光伏将进一步提速。今年9月,我国宣布“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今年10月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给出了2035年能源远景目标“要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

由此预测,我国可再生能源的结构占比将在2060年之前达到70%以上,而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离不开分布式光伏。“十四五”是我国宣布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后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期,预计分布式光伏的发展会超出原有预期,其应用场景也将更为丰富。能源革命新时代,光伏产业的创新既有面向应用市场的技术创新,还包括商业模式创新。前者拓展应用场景,更好释放国内光伏大市场,由此将形成更多的光伏制造细分领域;后者将促进专业化分工,实现光伏服务业的专业化发展。未来的光伏企业应立足专业,不断创新,在各自的细分领域深耕。不论是光伏制造,还是光伏服务,都需要过硬的专业。

(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研究员)

编辑:秦云

关键词:十四五 分布式光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