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话说新经济>新电商

新品牌洁安惠:接班人巧借新电商 破解低价“内卷”困局

2020年12月15日 14:4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周挺2017年从深圳回到台州,接班家里的塑料制品生意。刚接手一个月,他就和父亲发生了激烈的争吵。

起因是父亲舍不得工厂一批有划痕的金属垃圾桶,计划向外低价抛售。周挺自己做主,把这批货当废品回收了。父亲心疼得差点要揍他。而经过一段时间的冷战,父子较量的结局是,他们决定彻底告别那些低附加值的产品,改走一条过去未敢尝试的品牌之路。

周挺家的公司叫华萍生活用品有限公司,华和萍分别是周挺父母名字的最后一字,成立于1992年。作为改革开放后的第一批创业企业,华萍见证了台州制造的变迁与发展,并依托塑料制品行业的发展红利,成为当地领先的塑料日用品外贸企业,一度年销七千多万元,产品出口中东、日本、韩国等地。但2011年后,华萍陷入发展瓶颈,产品老化和渠道单一的问题日益凸显。

1

▲周挺(左)与父亲(右)。(摄影:小南)

自从周挺扔掉那些“老古董”,华萍进入二次创业期。在周挺的主导下,他们自建研发团队、升级产品线,力推高端垃圾桶品牌洁安惠。2019年,洁安惠加入新品牌计划,通过为拼多多上的高客单人群反向定制创新产品,加速品牌成长。目前,华萍是美的、京东京造、佳帮手、宝家洁、震旦、特力和乐等国内外知名品牌的垃圾桶生产商,同时,旗下品牌洁安惠也已推出两百余种高端垃圾桶产品,整体销量大大超过以往。

作为台州“厂二代”接班的成功样本,周挺受到了当地政府和同行的赞扬。而这也是拼多多助力台州制造转型升级的现实样本。

沉睡28年的品牌梦

12月10日,当记者询问疫情之下的生意如何,周父笑着说,“好,好得不得了。”由于疫情拖累海外工厂复工,洁安惠今年的盘子不降反增。由于生意好,华萍不断扩产,新的厂房马上就要投入使用。搁在过去,这些难以想象。

1992年,周挺父母创立华萍,起初自制机器生产弹簧,攒够钱后买了几台二手注塑机,开始生产日用塑料品。彼时的台州,“一台机器一个厂”的塑料制品厂,遍地开花。而台州塑料行业此后几十年的发展就是一部浓缩的中国制造简史。

那个大浪淘沙的年代,华萍从家庭作坊起步,尽管一度负债上百万元,但依靠针线盒、亚克力果盆、墙纸皮革垃圾桶三件风靡一时的爆款产品渡过难关。不过,由于发展过程中缺乏对产品创新和品牌建设的重视,华萍的生意在很长时间里都以代工为主。

周挺从小在工厂长大,耳濡目染,对代工“又爱又恨”。“贴牌的利润薄到什么程度?以国内某个品牌的垃圾桶为例,我们需要代工50万个,才能把生产成本赚回来。”周挺比划着,50万个垃圾桶排排站,几乎可以从台州排到宁波。

2

▲周挺在洁安惠工厂的生产线上查看样品的呈现效果。(摄影:小南)

2011年后,没有品牌、创新不足的华萍公司举步维艰。那年,周挺23岁,正在美国学习金融。课余,他对随处可见的智能垃圾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鼓捣一阵后,发现这个“小玩具”不难生产。

第二年学成回国,周挺选择学以致用,进入深圳一家金融公司工作。但手里操盘着二级市场的他,心里却惦记着家里的那只垃圾桶。彼时,“吃了半辈子牌子亏”的周父第一次注册商标,叫“洁安惠”,取洁净、安全、实惠之意,但品牌货怎么做,他没有主意。

2017年底,因为放不下家里的工厂,周挺决定回家接班。这次,他下定决心,必须改变公司过去数十年以贴牌为主的经营模式,力争打造一个家喻户晓的自有品牌。

但作为外贸型企业,华萍素来强生产、弱市场,对消费群体喜欢什么、潮流如何并不敏感。而且,洁安惠在2017年8月入驻拼多多后曾主推过一款均价40-60元的静音缓降脚踏垃圾桶,但反响平淡,店铺月售也不过1000多元。这让周挺感到焦虑。

从“隐形冠军”到“真冠军”

“他们的研发、制造能力很强,生产机械由国外引进,甚至,为了避免友商模仿,他们还特意对设备的品牌标识进行了处理。”拼多多新消费研究院研究员范日召回忆起2017年第一次拜访洁安惠的情景,印象最深的是,周挺“确定一定以及肯定”要打造品牌,愿望非常强烈。

2018年,洁安惠加入新品牌计划,希望借助反向定制的模式,改经验决策为数据决策,提升新品研发效率,积蓄新品牌势能。

彼时,根据拼多多的平台洞察,智能垃圾桶的主要消费群体年龄在35岁到50岁之间,这个群体对性价比与使用体验的追求较为理想。据此,洁安惠制定了新的产品策略并提炼了4个功能和特点:不锈钢材质、0.3秒挥手感应开盖、手提式内桶、智能化关盖。

很快,洁安惠的不锈钢自动感应智能电动垃圾桶在拼多多上线,反响热烈,并带动店铺首次实现日销破万元。这次转机开始让周挺相信,拼多多不是低价的代名词。“只要聚焦用户需求,高端制造也可以在拼多多上依靠研发创新,打出新品牌。”

于是,洁安惠不断按需定研、开发新品。例如,不少买家曾提出相同的问题,带电的垃圾桶盖遇水失灵后怎么办?这给了周挺一个灵感。经过近三个月的设计研发,一款具备IPX5级别防水功能的垃圾桶在拼多多上线。很多买家留言,感应垃圾桶再也不怕淋水了。

3

▲在洁安惠的产品样品间,主播正在介绍他们为拼多多用户定制的一款具备IPX5级别防水功能的垃圾桶。(摄影:小南)

而今年上半年疫情暴发,周挺又带领团队,在很短的时间里研发了一款通过臭氧杀灭有害细菌与细小飞虫、消除异味的垃圾桶,满足了一大波用户的消杀需求。

除了产品,洁安惠还把增值服务做到极致,不仅所有产品都顺丰包邮,而且支持以旧换新。甚至,他们还是行业里最先提出垃圾桶终身质保的商家之一。

目前,洁安惠的月销量稳步提升,已成长为拼多多智能家居类目的销售冠军。爆款效应不断强化用户对洁安惠品牌的认知,而这也助推其在全平台上的销量一跃攀升至前三。

不过,周氏父子的新品牌梦还远不止这些。未来,他们将把研发、制造能力拓展至整个厨房场景,开发智能垃圾桶、置物消杀、清洁用品三大产品矩阵,将洁安惠打造为微智能领域的新品牌。

“如果垃圾桶自带垃圾识别功能,并可以智能地操作垃圾分类。这是不是很酷?”周挺说,这便是他想象中下一个洁安惠爆款的样子。

编辑:秦云

关键词:洁安惠 周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