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委员评论

为什么要反对网络暴力倡导正能量传播?

2020年12月15日 21:49  |  作者:周成洋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谈到青年,就要考虑到青年的年龄阶段,要充分理解青年的本领养成需要的时间沉淀。我想说的是,青年一定不要妄自菲薄,我们很多人都会有迷茫困惑这样一个阶段。尤其是面对一些复杂问题,我们可能会觉得以自己的能力很难解决,也很难发挥作用,所以我们中的一些人就会选择拒绝去面对,拒绝去发出自己的声音。但我想说的是,黑夜之中没有一丝光亮会被浪费。

今天,在我们身处的这个波澜壮阔的互联网时代,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在网上发出自己的声音。互联网也让我们每一个人的声音都有一种被看见的可能性。当你抬起头向周遭望去的时候,你会发现,每个人手上所举着的哪怕是那一丝丝微弱的烛火,聚在一起都将撑起黑夜的黎明,为更多的人指明前进的方向和道路,所有投身其中的新时代奋斗者、正能量传播者都是我们的先行者。我们应当将这种大有可为向大有作为推进转化。

我参与到网络正能量传播的时间契机,应该要从2013年说起。那一年,有一名女高中生因为不堪网络暴力的骚扰,最终选择了投河自尽。当时,正值21岁的我看到一个年龄和自己相仿的鲜活生命就这样在“众目睽睽”之下凋零的时候,给我的思想冲击还是非常巨大的。我当时就在想,我们当中会不会有人成为下一个网络暴力的受害者,我们当中又会不会有人参与到下一场网络暴力的狂欢成为施害者。为什么网上有一部分人要那么苛刻甚至阴毒地去攻击一个年轻人,这样有意义吗?到底是谁给了他们这种权利,他们又践踏了谁的权利?

根据这个事件的由头,我在网上发表了一篇评论文章,批评这种非理性的网络暴力。让人感到意外的是,这篇文章被一些地方编入语文高考模拟卷。更让人没有想到的是,居然有在试卷上看到这篇文章的高中生通过网络联系到我,表达他的一种正面情绪的观感。就在那个时候,我更加坚定了,我们这些人还是能够做一些事的,也是可以做成一些事的。

从线下的问题到线上的发声,再从线上的发声到线下的影响,原来我们一直都站在时代舞台的中央,我们可能都有一种还未被挖掘的能力正等待被看见。如今已经过去了7年,网络暴力这个问题并没有消失,我也希望能有更多的朋友去传播正能量。

大概半年多前,一个网友联系到我,她说她因为网络暴力被逼得退出了社交平台,后面因为身边的朋友被人肉搜索又逼得她重新“上网”来正视网络暴力这个问题,这个过程她的心理压力很大,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前段时间,当我再看这个网友的账号时,她的账号已经显示为“该账号因用户自行申请关闭,现已无法查看”,这就是网络暴力的结果。

我希望以后网上理性的声音更多一些,非理性的喧嚣更少一些。我也希望更多的人,尤其是青年能够主动站出来参与正能量传播,去驳斥歪风邪气。当然,青年的身上或许也会有一些缺点,这其实很正常。不过,我们也不能忽视青年的成长性,有些问题、错误是人生必经的。正是因为我们还不够好,所以我们一起向着更好的自己前进才会变得格外有意义。希望大家能够一道同行。(作者周成洋系十二届、十三届全国青联委员)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网络 暴力 传播 青年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