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共筑基层协商民主同心圆

——江西省弋阳县政协“好商量”协商议事结硕果

2020年12月16日 10:2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有事“好商量”,共筑“同心圆”。2020年7月,在江西省上饶市政协指导下,弋阳县政协启动了“好商量”基层协商民主建设试点工作,形成“县委部署、政府支持、政协落实”的工作格局。

“好商量”平台启动以来,弋阳县政协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理念,以“好商量”平台为抓手,致力于将“好商量”平台打造成党委政府的“好帮手”、党建工作的“新抓手”、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委员履职的“大平台”。

围绕“好商量”基层协商民主建设试点工作,弋阳县政协制定了实施方案及周报计划,成立了由县政协主席任组长的业务指导小组,建立政协领导“一对二”包干挂点联系制度和委员联络点,将192名政协委员均衡编入17个乡镇、街道、高新园区。与此同时弋阳县共设立协商议事室167个,实现乡镇(村)议事室、委员联络点100%全覆盖。

据了解,按照“说话有据、有话好说、说话算数”的要求和“精准选题、深入议题、积极破题、有效解题”的原则,弋阳县政协努力将“好商量”协商平台打造成党委政府的“好帮手”、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委员履职的“新平台”。

围绕“爱国卫生运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主题,弋阳县政协建立了42人组成的协商议事专家库。聚焦党政工作要事、民生改善实事、社会治理难事,通过进村入户、提案征集等形式,让群众敞开心扉,提出问题,收集群众需要解决的问题并结合实际开展专家对接座谈,按照时间急缓、可行性等原则进行认真筛选,分类管理,科学建立了“好商量”议题库,收纳177个议题。

按照“没有调研不定议题,议题不准不行协商”的原则,弋阳县政协有关领导率先沉入一线,带领政协委员深入田间地头、村里村外,利用乡村夜话、雨天走访等农闲时间开展议前调研,确保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做到言之有策、言之有物,为基层协商议事提质增效提供保障。试点启动以来,先后开展调研121次,调研人次达1000余人次。

围绕“谁来协商”“协商什么”“怎么协商”的问题,弋阳县政协严格规范协商程序,按照“探索—总结—提升”的思路,先后5次完善协商议事机制,有效推动政协协商和基层协商有效贯通。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建立了“1+N”模式议事会成员架构,充分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多听群众说、多让群众讲、多帮群众解,让群众走进来、坐下来、讲起来、商定来、还想来,切实做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来商量。议事会议开展以来,弋阳县政协开展“好商量”协商议事以来,全县各乡镇(街道)、高新园区召开会议82次,共计1200余人参加协商议事。为了保证协商公平公开,“好商量”平台利用“圆桌会议”形式,开展面对面沟通交流、平等对话。严格做到“三个不能少”:程序一个不能少、利益方一个不能少、发言一个不能少,不断提升协商议事的规范化、程序化、民主化水平。

“协商成果好不好”还要大家说了算。弋阳县政协还通过委员回访、群众评价、跟踪问效等质效评估机制,为每一次协商出具“质保卡”。 “把问题解决,把事情做得实,是群众为‘好商量’点赞的重要原因。”弋阳的百姓们纷纷如是说。(文/童灵清)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协商 弋阳县 县政协 议事 基层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