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产业动态 发明·创新 探索·发现 科学麻辣烫 科技人物 专家讲坛 新基建

首页>科技>探索·发现

科学家或观察到迄今最古老伽马射线暴

2020年12月16日 16:52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记者从北京大学科维理天文研究所江林华研究员团队获悉,由其领衔的国际科研团队探测到134亿光年外星系GN-z11的光谱,证实了该星系为人类迄今发现最遥远天体。团队同时还捕捉到来自该星系持续数分钟的爆发信号,疑似与星系中一个伽马射线暴有关。最新成果对理解宇宙早期星系和恒星形成具有重要意义,也为研究宇宙极早期天体打开了一扇窗口。

江林华对科技日报记者说:“已知最遥远的伽马射线爆发发生在宇宙大爆炸后5亿年左右。如果我们的研究获得证实,这一发生于宇宙大爆炸后4亿年左右的事件,将是已知最古老的伽马射线暴。这表明,早期宇宙中的星系比此前认为得更加活跃。”

江林华介绍称,他们在借助位于美国夏威夷的凯克天文台研究GN-z11时发现,这个星系在不到3分钟的短短时间里,亮度似乎增长了数百倍,他们认为这可能是伽马射线暴。

伽马射线暴是迄今宇宙中发生的最剧烈的爆炸,是天文学中悬而未决的问题之一,数十年来科学家一直致力于弄清这种爆发的本质。

江林华解释道,他们现在观测到GN-z11的情况,是它134亿年前的“模样”,这意味着它是宇宙大爆炸后首批形成的星系之一。伽马射线暴极其罕见,在特定星系(GN-z11)内探测到伽马射线爆发的概率接近于零,“如果你观察一个星系100万年,你可能只能发现几次伽马射线爆发,这也是为什么发现它如此令人惊喜的原因所在。”

研究人员表示,目前尚不清楚,造成这一事件的“幕后黑手”是否是卫星或太阳系中小行星发出的信号。不过,这一事件的亮度和持续时间都指向伽马射线暴,下一代望远镜或能揭示其“庐山真面目”,并探测到更多来自宇宙早期的伽马射线暴。目前,该成果两篇论文均发表于14日出版的《自然·天文学》杂志。(记者刘霞)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伽马射线 星系 宇宙 迄今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