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在秉承张謇精神中展示政协担当

——访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政协主席倪永平

2020年12月16日 17:04  |  作者:江迪 陈新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江苏12月16日电(本报记者江迪 通讯员陈新华)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称赞张謇是“爱国企业家的典范”,今年11月考察江苏时,专门到南通博物苑,了解张謇兴办实业、教育和社会公益事业的情况,赞扬张謇是“我国民族企业家的楷模”。张謇诞生在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近年来,南通市海门区政协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自觉把秉承先贤精神和发挥政协职能优势更加紧密结合起来,全力推动政协工作持续迈上新台阶。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两个大局”,汪洋主席也指出人民政协要胸怀“两个大局”。张謇先生对今天政协胸怀“两个大局”有什么启发?

倪永平:张謇先生之所以“独立开辟了无数新路,做了三十年的开路先锋”,创造了多个全国第一,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他“一个人办一县事,要有一省的眼光;办一省事,要有一国的眼光;办一国事,要有世界的眼光”的大格局。正是有了这样的格局,他才实现了由“做官”向“做事”的转变。

今年以来,海门区政协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大局”的重大战略判断,把“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作为谋事之基,积极学习张謇先生的宏大格局,主动站在长三角一体化和百年未有新机遇的高度为海门高质量发展建言资政。围绕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形成的“发挥科技创新在产业转型和绿色发展中的引领作用,推动海门高质量发展”、围绕长江经济带发展形成的“关于推动临江、三厂片区一体化规划发展的建议”、围绕污染防治攻坚形成的“畅通水系、改善水质,进一步提升水生态环境”、围绕乡村振兴形成的“积极探索‘三块地’改革,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一系列课题成果,为区委、区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有力参考,相关建议已经转化成推动海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政策。

记者:近年来,江苏全省政协系统大力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民生问题在其中占了较大比例。张謇浓厚的民生情怀对今天的政协工作有什么启发?

倪永平:张謇先生始终怀有“士负国家之责,必自其乡里始”的家国情怀,“所拳拳不忘者,则仍在本县已着手之各种事业。”他重视民智,筹建了中国第一个博物馆,在南通创办了小学370多所、中等学校6所、高等学校3所。他重视民苦,通过创办育婴堂让幼有所育,通过创办养老院让老有所养,通过创办南通医院让病有所医。他重视民力,通过垦牧让大量背井离乡的贫民有了栖息之所。他“所得之公费红奖,大都用于教育、慈善、公益”,而自己“每天饭菜,不过一荤一素一汤”。

海门区政协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谆谆教导,坚定站稳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弘扬张謇先生的家国情怀,殚精竭虑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聚焦党政要事、民生实事、治理难事,大力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积极推动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全区312个协商议事室共计开展协商议事活动1193次,协商解决了农村改厕、人居环境整治、老旧小区封闭式管理等一批久拖不决的难题,受到群众的欢迎。

记者:张謇先生强毅力行的大担当,对今天的政协人有什么启发?

倪永平:张謇先生的实业教育之路充满崎岖、毁誉相随,但再苦再难他都“以强毅之力行其志”。“惟謇一日在职,则一日不敢废事”的庄严承诺为事业奔波,凭良心做事,病重之际仍坚持和工程师一起视察江堤。

海门区政协认真学习张謇先生的担当精神,大力弘扬“海纳百川,强毅力行”的海门精神,对照“六稳”“六保”的要求,持续深入开展“三走进一联系”活动,全力服务委员企业,牵线协调科技型中小企业获批贷款650万元。紧扣区委“大项目突破年”活动,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人脉、信息等优势,精心组织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并积极为挂钩联系项目提供高效服务,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张謇先生的精神历久弥新。我们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张謇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宏大的发展视角、深沉的家国情怀、强烈的责任担当投身到人民政协事业中去,为“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海门作出政协不懈的努力。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张謇 政协 精神 海门 先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