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奇闻轶事

陶行知写杂文

2020年12月17日 10:27  |  作者:周惠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爱国民主人士陶行知才华横溢、学识渊博,以“伟大的人民教育家”(毛泽东语)而闻名于世。鲜为人知的是,他还是一位颇有成就的杂文家。

1930年4月,南京晓庄学校(陶行知创办)的师生,为抗议英商和记洋行工人被殴,举行示威游行,声援工人罢工。国民党当局以“勾结叛逆,阴谋不轨”为借口,武力查封了学校,热血青年相继被逮捕和杀害,校长陶行知也遭到通缉而流亡日本。

1931年初,陶行知回到上海。《申报》总经理兼总务部主任史量才聘请陶行知、黄炎培、戈公振担任总管理处顾问,推行《申报》革新计划,引导报纸舆论转向抗日救亡。当时,蒋介石以“剿共”“剿匪”之名进攻苏区,陶行知连续发表《“剿匪”与“造匪”》等三篇重要时评,石破天惊地指出:“今日举国之匪,皆黑暗之政治所造成。”猛烈抨击蒋介石“攘外必先安内”政策,提出了“安内必先攘外”、一致联合对敌的政治主张。

期间,陶行知以“不除庭草斋夫”为笔名,以《申报》副刊《自由谈》为阵地,开设“不除庭草斋夫谈荟”专栏,从1931年9月2日至1932年1月31日,共发表杂文104篇,涉及教育、政治、社会、时事、名人等多个方面,其中有半数篇章批评当局的内外政策、谴责日本侵华罪行、歌颂中国军人奋起抵御,它们篇幅短小,观点鲜明,内容精悍,语言通俗,笔调辛辣,全面展现了陶行知忧国忧民的赤子情怀。

例如《傅将军到哪里去了》,号召中国官兵向傅作义学习:“东三省之守将,人人是傅作义,则东三省必不亡。中华民国之守将,人人是傅作义,则中华民国必不亡。东三省之傅作义安在?中华民国之傅作义安在?”《屡败屡战》中写道:“战而败,国民原谅你。败而战,国民敬重你。不战而败,败而不战,国民终有一天要和你算账。因为你失掉的不只是土地,而且是立国之精神。”这些杂文发表后,深受读者欢迎,纷纷称赞陶行知“为杂文的大众化闯出了一条成功之路”。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陶行知 杂文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