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奇闻轶事

戴望舒不得女人心

2020年12月17日 10:34  |  作者:雷克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戴望舒的初恋是著名作家施蛰存的妹妹施绛年,他的名作《雨巷》的原型就是她。戴望舒送诗给施,哪知对方根本看不上他,为了得到这份爱情,戴望舒以跳楼相要挟,施绛年才勉强答应,于1931年举行了订婚仪式。紧接着,施绛年提出要他出国留学获取学位后,才同意完婚。于是,次年10月,戴望舒远赴法国留学,一去就是三四年。1935年春天,戴望舒回国,哪知此时的施绛年早已爱上了一个茶叶店老板,作为好友的施蛰存也无法硬性叫妹妹就范。戴望舒只得登报解除婚约,结束了他长达8年之久的苦恋。

和施绛年解除婚约后,作家穆时英热心地向戴望舒介绍自己的妹妹穆丽娟。穆丽娟是位端庄秀丽的女人,年方16岁,比戴望舒小12岁,她十分仰慕戴望舒的才华,很快就走入了婚姻的殿堂。如同所有的新婚夫妇一样,在最初的一段时日内,这对新人沐浴在爱的暖流里。然而好景不长,日军侵占上海,他们举家搬迁到香港后,戴望舒埋头于读书写作,忙于编辑《星座》副刊、《顶点》诗刊、《中国作家》(外文版),很少顾及妻子。日常生活中,戴望舒总把穆丽娟看成“小孩子”,家中诸事自己做主,缺少平等协商的气氛。更让穆丽娟不能容忍的是,戴望舒还写诗怀念和施绛年的昔日恋情,直把一颗原本爱着他的心降到了冰点。1940年穆丽娟向戴望舒提出协议离婚,戴望舒眼见苦口婆心竭力劝阻无望,竟服毒自杀,幸被友人所救,但也未能挽回穆丽娟离婚的决心。

戴望舒在香港大同图书印务局做编辑时,有好心人牵线搭桥,结识了小他21岁的杨静,重新燃起了生活信心。他们于1943年5月结婚,婚后杨静为戴望舒生了两个女儿咏絮、咏树。戴望舒曾一度偕夫人回到上海,在上海师专教书,继续从事翻译、写作,后因支持学生爱国民主运动遭国民党当局通缉,不得已于1948年5月返港。杨静是位青春貌美、活泼任性的姑娘,而戴望舒则沉稳忧郁,渐入中年,彼此难以真正沟通,经常为一些琐事吵吵闹闹,安宁与幸福终究难得持久维系。1948年末,杨静另寻新欢,戴望舒忍辱哀求无果,依然以离婚告终。这一回的离异几乎要了他的命,他一再摇头说:“死了,这一次死定了!”

1950年,年仅45岁的戴望舒抑郁成疾,抛下两个年幼的女儿,撒手人寰。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戴望舒 苦恋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