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红十军勇夺彭泽县城

2020年12月17日 10:41  |  作者:何仁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30年7月,根据中共中央和中革军委指示,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军建立。红十军以江西红军独立团为主要基础,编入赣东北部分地方赤卫队及赣东北第一游击队(包括原鄱阳、都昌等地游击队)等部。红十军直属中共中央军委指挥,设立前敌委员会(十军军委),有胡庭铨、周建屏、宣大统、李文滔、李杰三、方志敏、李上达七位常委,胡庭铨任前委书记、吴先民代政委、周建屏任军长。全军辖一、十、十九3个步兵团和一特务营、机枪连,总人数2000余人、枪支1000余支。7月21日,红十军编制完毕,22日在乐平县众埠街举行建军典礼。红十军成立后主动出击,先后攻克上饶、弋阳、乐平、鄱阳等县城,消灭了大批敌人有生力量,全军总编人数迅速增加到6000余人。

9月中旬,扩编后的红十军又从乐平出发,冲破敌人封锁,再次占领鄱阳县城,继而挺进都昌、湖口,并在这些地方帮助恢复党组织和苏维埃政权。

10月,根据形势的发展,红十军在军长周建屏的率领下直迫彭泽县城。12日,周建屏率领红十军军部和四旅、七旅集结彭泽县境后,分两路迂回向彭泽县城迅速迫近。16日,红军到达彭泽县城南门外,随即发起强攻。守城的国民党军一个营发现红军来攻,派一个连把守城门,其余部队立刻仓皇向马当方向逃窜。红十军仅用15分钟就攻陷城门,将1个连的守敌全部歼灭,俘敌100余人,缴获枪80余支、军需物资无算。

红军进城后,立即打开监狱,救出被关押的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数十人。此后,红军在彭泽县城驻守两天,期间召开群众大会,镇压了血债累累、民愤极大的土豪劣绅,将没收的财物分给穷苦百姓。

红十军占领彭泽县城期间,附近国民党军各部相互观望,不敢来犯,只是派出军舰,从长江上向城墙开炮。由于距离较远,除了打塌几处城墙外,红军人员毫无损失。第三天,红军胜利地完成了任务,高唱凯歌离开彭泽县城,向秋浦进发。敌人听说后,只是远远开炮,不敢追击。

此后,红十军回到彭泽边界休整,并于10月19日在乐观县黄港村召开了群众大会,到会的有红军和百姓千余人。会上,宣布成立彭泽县革命委员会和县游击大队。在县苏维埃政府领导下,彭泽地区武装革命斗争得到迅猛发展。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彭泽县 红十军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