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我在朝鲜画地图

2020年12月17日 10:43  |  作者:徐逸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C20201210002-zx10

志愿军指战员追歼逃敌

1950年11月10日下午5时许,我所在的中国人民志愿军179团进入朝鲜,赶赴第二战役东线长津湖战场。为保障部队顺利行军,团里组成了以侦察参谋俞培康、作战参谋周斌为领导、我为组员(当时我在司令部任见习测绘员)的前站组。从此,我依靠身上背着的两份朝鲜1∶50000的军用地图,充当起了部队的向导;并和战友们多次赴前沿侦察敌情,担任绘制战地要图的任务。

当向导、搜集整理前线情况、绘制要图,三项工作一肩挑

入朝后,我团为避开敌军空中侦查,离开大路,进入山区,向长津湖1747高地挺进。由于当时敌军完全掌握了制空权,我们夜行军中不得有灯火亮光,没法看行军路线图,所以每天午后接到上级交给的当天行军路线图后,我就立即进行图上作业,将当夜行军的方向、里程、要过的桥梁、要翻越的山头、地标等全部暗记在脑子里,行军时为部队带路。

我们在山区行军十多天,一路上翻山越岭,还需要克服断粮缺水、挨饿受冻的困难。部队按我们提供的进军路线,向集结地坪庄急奔。27日夜,我团占领了1747高地,完成了布防任务。28日天一亮,我立即跑遍各个阵地,核实定位,用一个上午的时间,绘制完成了我团战前部署要图,并把它钉挂在团指挥所电话机旁边的墙上。

晚上8时许,我团和敌人接战。为了不暴露,指挥所里一片漆黑。按照作战参谋郑兴华的要求,我还是采用当向导时的方法,将各营上报的战斗情况一一记在脑子里,天明后再记在日记簿上。29日零时,我们打退了敌人的进攻。我立即赶到前沿,向一营营长张宝坤、教导员沈灿了解战斗的情况,并借助白雪的反光进行了实地勘察。这里是全国战斗英雄、一营副营长毛杏表指挥率领突击队冲向敌坦克车队、消灭敌人后壮烈牺牲的地方,是华东爆破“大王”、二连副连长寿之高身抱炸药包冲上公路对敌战车进行袭击、最终与敌人同归于尽的地方,是埋伏在1200高地公路上的二连突击爆破十二班16位勇士以炸药包、手榴弹为武器,打击敌先头开路的五辆中型坦克起火燃烧的地方……完成实地勘察以及收集战斗资料的任务后,我于天明前赶回指挥所,立即以1∶25000的比例绘制出我团入朝首战告捷、歼灭敌军“王牌”师一个特遣支队的《乾磁开出击战战前部署要图》《乾磁开出击战战斗经过要图》和《乾磁开出击战全歼美军一个特遣支队要图》。

救助战友

12月3日,我团奉命撤出乾磁开阻敌打援阵地,赶往东南面小安洞,担任反击敌占1232高地的战斗任务。从地图上一看,此处位于1747高地主峰向东南延伸的山脉高地上,长度50余里。由于无道路可走,我们只有在延绵山间的灌木丛林、藤刺、厚厚冰雪中开路才能到达。团长张季伦、参谋长张华兴指示:由作战参谋周斌、侦察参谋俞培康和我及侦察通讯人员组成小分队,在部队前面开路。得到命令后,我立即进行图上作业,将当晚开路行军的方向,要穿过的森林、翻越的山头、上下坡山谷的地段等等死记在脑子里,结合实地地形路线走在开路队的最前头。途中没有出差错,部队按时到达集结地———小安洞。

当天上午,我们指挥所的土木泥墙房屋遭敌机轰炸。我和通讯班王班长躲避的灶间被炸塌,王班长壮烈牺牲。我立即抢救被敌机扫射穿透左肩负了重伤的侦查参谋楼兴成,帮他包扎好伤口,把他抱到墙角的地方。他口鼻流血,我不断地帮他擦拭着……这一天,敌军为阻止我军反击,整个白天都集中火力对我军集结地进行狂轰滥炸。我扶着楼参谋躲避在墙角,整天没喝上一口水,没进一点食,直到天黑时我才把他安全送到战地医疗队。

在师先遣侦察组,圆满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

第五次战役打响之前,我奉命参加了师先遣侦察组。1951年3月底,在军侦察科萧科长领导下,侦察组从五老里休整地区出发,比大部队提前半个月。到达元山时,萧科长命令我和侦察连李排长带上1名侦察员和1名朝语翻译共4人组成一个小组,完成从元山至“三八”线附近平康、铁原的公路主干道线路上的兵要调查,并绘制要图。

当时,为封锁我后方补给运输线,敌机不分昼夜地狂轰滥炸。我们4个人白天拉开距离,以最快速度勘察该路线上的道路桥梁,调查村宅大小、人口状况、主要军要目标、地标测绘等,完成了测绘《兵要调查勘察要图》的任务。4月14日,我们赶到了金化南面松见里师先遣侦查组驻扎的防空洞,向上级汇报情况。

15日,副组长、团副参谋长向我和营参谋长布置了新任务:根据上级敌情通报,史仓里地区明天有可能被敌军占领,现在需要我们赶在敌军占领前,绘制出最新地形图。我俩接受任务后,随即做好一切准备工作。当天下午,我们冒着敌人的远程火炮和空袭,按图上作业印记在脑子里的路线方向,朝史仓里疾驰。在漆黑的夜里,我们跨过茫茫林海,翻越1000多米高的大山。我抓住树枝、杂藤,用力往顶峰上爬登。快到顶峰时,我有点体力不支,抓住钱参谋长的皮带借力,才登上悬崖峭壁。下山时我被荆棘划破,流血不止,但咬牙坚持。16日拂晓前,我们抵达史仓里北面的山坡上。天亮时,我们又急速下到村庄要地,进行实地测绘。我们正在作业,突然发现敌军尖兵出现在不远处。危急时刻,我们沉着冷静,悄声转移到有利地形继续工作。在钱参谋长的掩护下,我以最快的速度进行实地测绘,完成了史仓里地形地貌的测绘任务。

当天晚上,赶回驻地后,我立即整理绘制出1∶25000比例的《史仓里最新地形要图》,并会同钱参谋长将其送交先遣侦察组组长、副师长陈玉才。组长仔细看过向我们询问了具体情况,并对我俩提出了表扬。

5月上旬,我团奉命参加五次战役第二阶段中突破昭阳江的战斗。我和新四军老战士、侦察班长周用木率领部分侦查人员,提前进到部队集结地区进行调查侦察。并完成了部队开进路线和部队进到上下武斗洞地区隐蔽安全集结地的《地形要图》。在我们突破昭阳江、冲向对岸时,周用木班长被对岸敌人打来的子弹击中,我急忙伸手去抓,但没能抓住他,眼睁睁地看着他被急流冲走了!

负伤未愈,就“偷偷”回到前线

6月6日,我团经过急行军,赶到华川、山阳里,阻击敌军反攻。当天夜里,我被敌军炮弹击中头部,倒在战壕里,昏迷了一整夜。指挥所里的战友发现我不见了,急忙趁敌炮火暂停射击间隙来找我。天明后,方成、俞培康参谋同时找到了我。见我满身鲜血,他们不断询问我:“小徐,怎么样了?”我虽然恢复了意识,但牙咬得紧紧的,根本说不出话。我想起挎包里有一套缴获的美军餐具,其中有一把不锈钢勺子(这套餐具至今还保存着),就取出勺子,抓紧勺子柄,对准门牙缝往里猛插,硬生生撬开自己的嘴,这才能结结巴巴地和战友对话了。两位战友将我送到战地医疗队,随后我被转移到元山北面山谷里的军部战地医院医治。经研究,医生决定将我送回国医治。我说:“我还要归队参加第六次战役的!”3次拒绝上车回国治疗,医生们只好把我留下。

8月下旬的一天傍晚,我身体已经恢复了一些,就走出病房到大路旁散步,正巧遇到我团直机关干部战士的背米队伍,老战友个个向我问好。我本来就归队心切,感到“机不可失”,没回医院告别,就直接跟着背米队伍回到了益寿洞团司令部驻地。

郑股长见到我回来了,亲切地问长问短。在听到我“身体还可以”的回答后,他对我说:“今天好好休息,明天就到前方大峙峰阵地上去工作,赶紧完成图表上报。”说实话,当时我的颅腔里还有一块大弹片,受其影响,嘴也只能张开一指宽,饮食困难,时常头痛头昏,但接受任务后,我第二天就赶到了阵地上,对我团整个守备防御阵地进行了测绘,完成了我团《守备元山部署要图》《防御工事及兵、火力要图》和《阵地坑道部位要图》。

在1952年6月的评功小组会上,组织上一致同意将我列入立功受奖名单。经上报批准,我立了三等功,同时,荣获朝鲜人民民主共和国颁发的军功章一枚。

(作者为解放军某部干休所军休干部)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侦察 部队 敌军 参谋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